中国禁售旧款iPhone
2018-12-15

【看中国讯】苹果公司近日在中国遭遇挫折。美国芯片制造商高通(Qualcomm)12月10日宣布,已在中国赢得针对苹果公司(Apple)四家中国子公司的临时禁令。这意味着,苹果旗下多款iPhone手机产品可能被临时停售。

该临时禁令由福州中级法院发出,并非最终判决。苹果称,其所有型号的iPhone,仍在中国正常销售。

高通称,中国福州市中级法院裁决,苹果对高通2项专利侵权,包括修改图片、轻触式萤幕相关的技术,禁止苹果在中国销售iPhone 6s、iPhone 6s Plus、iPhone 7、iPhone 7Plus、iPhone 8、iPhone 8Plus及iPhone X手机。

据CNN报导,韦德布什证券公司(Wedbush Securities)分析专家艾维斯(Daniel Ives)说,被禁售机种占iPhone在中国销量的10%-15%。

高通在声明中说:“苹果公司一直从我们的知识产权中获益,但却拒绝为此向我们支付费用。”

苹果回应称,这一禁令是高通“孤注一掷”的行为,“该公司的违法行为正受到世界各地监管者的调查。中国消费者仍可购买所有型号的iPhone产品。”苹果表示将寻求所有法律途径。

高通曾是苹果的长期合作伙伴,但双方在世界各地展开专利法律大战近两年,苹果称高通垄断,高通指责苹果侵犯专利。苹果在新一代iPhone上采用英特尔的芯片。

两家美国公司为何在中国福州法院展开较量呢?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研究员徐新明对BBC表示,高通的选择很可能是基于商业考量。中国是苹果的重要市场。2017年,苹果近20%的收入来自中国。此外,福州中院曾在7月对美国芯片巨头美光(Micron)部分产品发布暂时禁售令。

两大厂的投资者多数不为所动,苹果股价10日一度暴跌逾3%,随后反弹终场收涨0.66%,高通上涨2.23%。

知识产权律师、北京律师协会著作权法委员会成员赵虎表示,“诉中禁令”并非最终判决,会立即生效,司法效力都遍及全国。禁令可能影响运行苹果iOS操作系统老版本的设备,对iOS 12新系统手机没有影响。

BBC分析,如果中国认为美国用不公正的方式阻碍华为成为5G领域的主要玩家,它可能会采取报复行动,而苹果可能首当其冲,但这样又无异于烧了自己的房子。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华府智库被收买,美教授透露方式

    下一篇: 日本拆华为设备   发现可疑元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