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习邓两家积怨已久 邓小平多次打压习仲勋
2018-11-28

今年夏天,位于北京的中国美术馆的一幅油画中,习仲勋向坐在椅子上的邓小平等人介绍深圳经济特区的概念,引起轰动。(微博图片)

中共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日之际,被宣传为〝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家族势力被弱化引发关注。有英媒披露邓小平与习近平两大家族的积怨,包括当年邓籍六四事件将习之父排挤出权力核心,而习仲勋在改革开放中的成果被抢等。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共再次利用这个机会大肆纪念往自己脸上贴金。

值得关注的是,11月中旬习近平带领全体政治局常委以及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等中共高官,在北京参观改革开放40周年展,习再一次没有提及被中共宣传为〝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

加上10月底人民日报刊发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社评中,以及习近平南下广东视察,和主管宣传的王沪宁在展览当日的开幕式上的讲话中,均未提及邓小平,被外界解读为中共内部的〝路线之争〞再次加剧。

《金融时报》27日报导说,去年底,位于深圳的蛇口改革开放博物馆开馆,入口处是一块中共前〝最高〞领导人邓小平巡视该地情形的浮雕墙。今年6月博物馆闭馆改造,8月份重新开放时,浮雕墙已经被习近平赞扬中国经济转型的中英文对照的讲话取代。

9月份,入口的设计再次发生变化,加入了习近平和邓小平的语录。到了11月,展览馆恢复了最初的设计,浮雕墙回到了原位。这一系列仓促的变动显示出中共党内潜藏的种种危机。

报导认为,中共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前夕,习邓两大中共权贵家族之间的意识形态和个人分歧显现了出来,作为改革开放时代起点的深圳,成为了习邓两大家族综合政治、历史和权力争夺战的中心。近来类似的争夺战也在中国其它地方的类似展览馆内上演。

报导说,改革开放40周年的正式纪念活动,在习近平及其家族看来是一个契机,可以为父亲习仲勋正名,明确他当年在推动改革方面发挥的作用。

习仲勋的改革开放成果被抢

习仲勋曾在下辖深圳的广东省主持工作,这里成为了中共经济市场化改革的试验台。

乔治城大学美中全球议题对话项目执行主任韦德宁(Dennis Wilder)对金融时报称:习近平家族中的一种看法是,邓小平在深圳问题上,始终未给他们的父亲记下适当的功劳,对此他们似乎有怨言。

报导说,2012年习近平成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后,没有立即尝试削弱邓小平在官方叙事中的地位。在第一任期,习近平利用了邓小平时代的象征意义。

2012年,他前往深圳向邓小平雕像敬献了花篮。次年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中共效仿1978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发布了一份长长的清单,列出了一系列经济改革事项。

2016年,习近平考察了象征邓小平时代农村改革起点的安徽省小岗村,宣布了对重新整合农民土地的愿景。然而,在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前夕,习邓两大家族之间的意识形态和个人分歧显现了出来。

今年夏天,位于北京的中国美术馆举办了一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展览,展出的一幅油画中,习仲勋向坐在椅子上的邓小平等人介绍深圳经济特区的概念,引起轰动。

从参观者的视角来看,这张画展现了在改革开放年代里,中共决定设立深圳经济特区,并寓意习仲勋在其中发挥了比较重要的作用。 然而在过去几十年间,官方宣传和民间印象,多是将深圳经济特区的成立归功于邓小平。

由于这幅画作把习仲勋、而非邓小平放在正中央,批评人士指责,习的支持者削弱邓小平作为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地位。

而中共体制内的深圳作家协会副主席陈秉安则撰文表示,对深圳特区贡献最大的是习仲勋和谷牧。自由亚洲评论文章则称,习仲勋是中共在广东〝改革开放先行者〞没错,但是当年成就习仲勋的是中共前领导人华国锋,而非邓小平。

六四事件 习仲勋被退休

除了习仲勋的改革开放成果被抢外,公开报导显示,早在1950年代,邓小平为了权力,与习仲勋已有结怨,邓小平多次打压习仲勋。

1952年,毛泽东为削减地方权力,调高岗、饶漱石、邓子恢、邓小平、习仲勋等地方军政要员进京。邓小平被调任副总理,而习仲勋被调任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

当时刘少奇是毛泽东的〝接班人〞,高岗、饶漱石、邓子恢、邓小平、习仲勋属于未来接班人梯队。习仲勋比邓小平年轻近10岁,两人也是潜在接班人之争的角色。

1954年,高岗事件发生。毛泽东为平衡各派系从而让自己一人独断,怂恿高岗反对刘少奇,当高岗想与邓小平联合对付刘少奇时,邓小平不明事理却向毛泽东告高岗的密,使得毛不得不抛弃高岗。邓小平因此受重用。

1955年,习仲勋受高岗事件牵连,被要求作检查。习仲勋前两次都未过关,第三次才过关。据报,不让习仲勋过关的就是邓小平。在1956年中共八大后,邓小平担任政治局常委,而习仲勋只是担任中央委员。

1962年,习仲勋变成反党集团首犯,当时邓小平是康生整习的帮手。文革后,邓起先不同意习仲勋复出,要先让习保证与其一致才可复出。1978年4月,习复出,不能进京,也没有官复副总理原职,而是离京到广东,任上他大力发展经济,吸引外资。

六四事件后,习仲勋被邓小平排挤出权力核心,被退休长期居于深圳,2002年去世。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一些曾被边缘化的中国民企暗挺川普

    下一篇: 官员淫片曝光  拍摄者判五年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