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总统中国演讲
2018-12-13
【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综合报导】据路透社报导,德国总统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Frank-Walter Steinmeier)日前在中国四川大学发表演讲时告诉中国学生,“以马克思为名的马克思主义曾经为德国和东欧带来浩劫,但马克思也曾追求新闻自由这样的事情。”

对于马克思,德国人和中国人有不同的看法。施泰因迈尔总统说,毫无疑问,马克思是德国的知名知识分子,有影响力的哲学家,经济学家,历史学家和社会学家,也是“不太成功的教育者和工人领袖”。

但他同时说道,马克思的思想并不是只停留在理论上的。“我们德国人在谈论马克思时,不可能不考虑到在德国东部和欧洲以马克思的名义所造成的浩劫,铁幕时代是令人沮丧的时刻。”

他说,在那段时间里,马克思主义就是一切,个体无足轻重,家庭被撕裂,邻居互相攻击,人们被阻隔在高墙下,企图逃离的人被杀害。

施泰因迈尔没有针对中国提出具体的批评。但有关中国最近的报导说,西方媒体的注意力集中在广泛受关注的中国新疆地区的维吾尔族人的再教育营。

施泰因迈尔说,德国历史上有许多年被贴上“独裁和镇压”的标签。这使我们对那些持非主流观点、属于少数民族或实践个人信仰的人所受到的待遇非常敏感和关注。

“这就是为什么每当个人自由受到限制时我们都会感到担忧和警觉。”施泰因迈尔说道。

据德国之声报导,这是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就任联邦总统以来首次出访中国。而长达六天的行程,打破了施泰因迈尔出访一国的时间记录。德国总统府表示,总统访华日程的安排反映了“德中关系的多样性和复杂性”。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廉价中国泡菜 吞噬韩国市场

    下一篇: 中国天眼将全面搜寻外星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