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名校减少招大陆学生
2019-01-02

麻省理工学院(MIT)校园。(Fotolia)


【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日前公布本科生提前录取名单。在被录取的707人中,竟无一人毕业于中国大陆的高中。这一消息引发外界热议,有人指出这与中国的“千人计划”有关。

12月中旬,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公布最新提前录取结果,全球9,600名申请者中,有707名来自全球486个高中的毕业生获得麻省理工学院的青睐,2,483人被拒绝,剩下6,182人等待轮次的常规申请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被提前录取的707人中,虽然有5名学生的国籍为中国,但上述5人全部毕业于美国高中,没有一人毕业于中国高中。大陆媒体指,过去20年里,大陆学生从未在麻省理工的提前录取名单上缺席。

无独有偶,除了麻省理工学院外,美国斯坦福大学早前公布的2018-2019年面试地区名单中有台湾与香港,却没有中国大陆。这意味著申请斯坦福大学的中国大陆地区申请者将没有面试的机会。虽然斯坦福大学在回复媒体采访时表示,校友面试只是个可选项。但实际上,如果中国地区申请斯坦福大学的学生没有面试机会,被录取的可能性将非常渺茫。

有分析认为,美国名校放弃中国学生的现象,或与中国的“千人计划”引起美国大学学界警惕有关。

中国大陆从2008年起启动“千人计划”,以吸引旅居海外的中国学者或已入籍外国的华人科学家学者返回中国。至今,该计划已成功令数千人回流。

不过,中国的“千人计划”被指是盗窃美国军事和商业技术的关键项目。德州科技大学曾在公开信中直言,“千人计划”与中共军方有内在联系。

此前有报导指,美国开始警惕中国以各种手段获取美国科技,并对加入“千人计划”的科学家学者进行调查。事实上,“千人计划”的华裔科学家确实曾因涉及间谍活动而被美方拘捕。包括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主任工程师郑小清、美国维吉尼亚理工大学教授张以恒,及美国气象专家王春等人。

在当前美国加强防范中方窃取高端科技的气氛下,自由亚洲电台引述曾就读麻省理工的魏姓华人博士生分析,一些敏感学科可能会减少招收中国学生。他透露,美国联邦调查局曾前往麻省理工,找他了解技术失窃的问题。“对MIT来说,哪里来的高级人才都行,不一定要中国人。”他认为,美国应该不会刻意减少中国留学生的数量,但在高新科技研发集中的高校,以及某些领先科技研发实验室,很可能会对来自大陆的学生避之则吉。

另有消息显示,近一段时间,北京高校毕业生赴美就读研究生的签证,比以前较难获批核,特别是与“中国制造2025”计划有关的学科,如电脑及地球物理学系等。

界面网站表示,除了技术安全问题的担忧,近年来美国各大学也逐渐发现中国学生的资料存在大量不准确甚至虚假的信息,来自中国的学生也存在难以融入美国学术环境,思想封闭和过于执著等问题。文章说,因此哈佛大学已经开始“逆向种族歧视”,同等条件下减少中国留学生的录取比例,而耶鲁大学更是明确表示将减少招收来自中国的留学生。

中国是美国国际留学生的最大来源国,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赴美留学生总数只有不到9万人,但到2018年竟已达到41万,十年时间增长了三倍多。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enry

    上一篇: 迈可高仕并购范思哲后,公司改名

    下一篇: 大麻生意难赚?加州大麻合法一年陷困局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