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减少承担联合国维和经费
2019-01-03
【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美国总统川普9月表示,将减少美方承担的联合国维和经费,并鼓励其他国家积极参与,分担重担。21日,联合国开会讨论2.2亿美元的预算缺口。但各成员国无法达成协议,预计资金短缺的困境将持续3年。

据《自由时报》12月22日报导,川普总统9月在第73届联合国大会的演讲中表示,美国今后不会支付超过25%的联合国维和预算,希望各国为自家国防费用承担公平的比例。

川普总统在演讲中说:“美国致力于让联合国更有效力、更负责任。我多次指出联合国拥有无限潜力。作为我们的改革努力的一部分,我已告诉我们的谈判人员,美国不会支付超出联合国维和预算25%的份额。这将鼓励其他国家积极行动、参与进来,并分担这个十分巨大的重担。”

川普总统提到,正在努力让美国出资的更多部分从评估缴纳转向自愿,以便能将美国资源投入成功纪录最好的项目。

川普总统表示:“只有我们每个人都尽到自己的力量并贡献出自己的一份,我们才能实现联合国的最高理想。”

《自由时报》引述英国《每日邮报》12月21日的报导说,联合国目前是透过一个复杂的公式,包括:各国财力和国际地位,来决定如何分摊维护世界和平的开支。美国一直以来是承担维和经费最多的国家。联合国2018∼2019年的维和预算约66亿美元,在美国负担的经费部分由28%减至25%之后,联合国出现2.2亿美元的财政赤字。

报导称,巴西、印度、土耳其、墨西哥、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卡达、新加坡和文莱等国家没有一个愿意填补此缺口,而联合国成员国20日召开会议,但商讨最终也未能达成协议,因此联合国资金的财务困境预计将再持续3年。

另外,中国的维和预算承担比例增加至15%,其他常任理事国则各负担5%不到。

报导还说,联合国2018∼2019年的运作预算为54亿美元,发展中国家和中国组成的“77国集团与中国”(G77/China)希望,欧盟能以观察员身分承担更多费用,但遭到欧盟拒绝。欧盟表示,欧洲国家已经分摊了联合国总计32%的营运经费和30%的维和经费。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联邦政府1年停摆3次的原因和影响

    下一篇: 美国太空军项目副防长将接任代理防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