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退出中导 意在约束北京
2019-02-06

国会报告显示  不满俄罗斯违约只是美国退出《中导条约》表面原因
 
【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美国指俄罗斯违反双方的《中导条约》,拒绝销毁违规导弹,宣布自2月2日起暂停承担该条约义务并启动退约程序,川普总统并表示,想要讨论一个新条约。北约盟国随即发表声明“完全支持”美国这一决定。美方声明引发北京的激烈反应,北京称美国退约威胁世界和平,但又反对重新建立包括中国在内的多边条约。

北约完全支持

由于美俄两国挽救《中导条约》的谈判失败,俄罗斯拒绝销毁为约的Novator 9M729导弹,白宫上周五(2月1日)宣布自2月2日起,暂停履行在《中导条约》中的义务,并根据该条约第15条正式启动退出程序,该程序将于6个月后完成,“除非俄罗斯重新遵守条约,销毁所有违反条约规定的导弹、发射架及相关装备”。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天做出回应称,俄罗斯也将暂停履行该条约的义务。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上周五在国务院的华盛顿总部表示,在《中导条约》问题上,美国对俄罗斯失去了耐心。蓬佩奥说:“我们为俄罗斯提供了充足的时间窗口,让它能够改变行为,并履行自己的承诺。明天时间就到期了。在过去60天里,俄罗斯拒绝采取任何措施来恢复真正与可核查的合规状况。因此,美国将从2月2日起暂停在《中导条约》中承担的义务。”

北约盟国随后也发表声明对美国的举动表达支持。声明说:“(北约)盟友国家完全支持这一行动。”北约盟国的声明表示,俄罗斯严重违反《中导条约》,美国的决定是为了应对俄罗斯给欧洲大西洋地区的安全所带来的严重威胁。声明还呼吁,俄罗斯必须利用接下来的6个月时间回复到“彻底的”、“可验证的”遵守条约状态,保持《中导条约》不至灭亡,否则应该对此承担全部责任。

《中导条约》是1987年美国前总统里根和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签署的,目的是缓解冷战时期的紧张气氛。该条约禁止生产或测试所有射程为500至5,500公里的陆基巡航或弹道导弹。

北京扮黄雀打秋风 

美俄退约,却引发了第三方的强烈不满。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日表示,中方反对美退约行为。因为这是一项作为军控与裁军领域的“重要”双边条约,对于“增进国际与地区和平、维护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当记者问到北京是否同意谈判一项新的多边军控条约,以取代《中导条约》时,耿爽断然表示,“中方反对条约多边化”。

媒体分析指出,北京当局之所以既反对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又反对将中国纳入到约束导弹发展的条约中,可从美国国会1月28日发表的一份报告明确看出。该份由美国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和安全审查委员会(USCC)所发布报告显示,引发美国退出《中导条约》的表面原因看起来是因为不满俄罗斯违约,实际上是要以此遏制北京无约束地发展导弹。

报告中说:“川普政府将中国列为其打算退出1987年与俄罗斯签署的《中导条约》背后考量的一个主要原因…北京不是《中导条约》的缔约国。与《中导条约》对美、俄施加限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因在该协议之外,让其能够迅速扩大其导弹库,作为其旨在打击美国和盟军在亚洲力量的军事战略的一部分。”
约束北京
北京毫无忌惮地加速导弹扩张的迹象早已让美国官员担忧,不是条约签署方的北京当局正加速部署大量射程超过《中导条约》限制的导弹。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此前也曾表示,北京当局现在所研发的一半导弹都违反了《中导条约》。基于局势的发展,川普及其幕僚因此做出退约主张,认为退出该条约能够使川普政府不受限制地应对中国政府无约束开发导弹的行为。
去年10月,美国总统川普便首次提出要退出《中导条约》。川普说:“如果俄罗斯正在做这件事(寻求核武器),中国正在做这件事,而我们还在坚持(遵守)这一协议,这是不可接受的。”川普表示,“如果他们变得明智起来,其它国家变得明智起来,他们会说,『让我们不要发展这些恐怖的核武器』,那我将会非常高兴。”

USCC在调查报告中总结表示,北京将“导弹看成是其军事战略的支柱”,所以反对美国退出《中导条约》,也反对将该条约扩大,将自己包括进去,因为这个条约对美、俄发展导弹有限制,却对北京没有限制。换言之,美国退出《中导条约》的背后的深层考量实质是担心没有加入该条约的北京当局利用自己没有限制的“后发优势”,通过部署射程超过条约限制的导弹而获得军事优势。

前奥巴马政府时期担任国防部主管东亚事务的副助理部长邓志强(Abraham Denmark)对此表示支持并表示,退出《中导条约》能为美国松绑,好让美军部署更有效武器系统应对北京威胁。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涉盗拍军事基地,中国学生被判一年徒刑

    下一篇: 美国国务卿 祝贺黄历新年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