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盗拍军事基地,中国学生被判一年徒刑
2019-02-06

赵千里 Monroe County Jail


一名自称来美参加夏季学习的中国学生在去年9月完成学业后,订了机票去佛罗里达南端的基韦斯特。在那里,他没有去看当地著名的景点,如海明威故居,却被警察发现擅自闯入高警戒的海军航空站。他后来告诉联邦当局,他在旅游线路上迷了路,并没有意识到这是一个军事基地。

20岁的赵千里(Qianli Zhao译音)是来自中国的音乐学学生。他被捕时,警方在他的智能手机以及数码相机上找到了照片和视频,拍摄的内容是海军禁地的政府大楼和国防天线场。

拘禁在佛州门罗郡监狱的赵生于5日(周二)在法庭上认罪,他的指控是非法摄像基韦斯特军事设施。美国地区法官迈克.摩尔(K Michael Moore)判他一年徒刑。这是最高的刑罚。一般的判刑标准为零至六个月,美国检察官办公室则要求赵入狱九个月。

作为认罪协议的一部分,赵被起诉的其他五项罪名已取消。他通过一名中国口译员承认他在9月26日非法拍摄了照片,同时擅自侵入海军航空站的限制场地,但没有表示悔意。

虽然联邦当局仅指控赵拍摄国防装置,但他们在法庭文件中及周二的听证会上表明,他不仅仅是一名游客,而是在被捕后对审讯特工撒谎的中国政府间谍。

联邦检察官迈克.谢尔文(Michael Sherwin)说,赵穿著衣服进入水中,绕过海军基地南端标明是禁区的安全围栏走过去。虽然他声称自己只是一名游客,联邦调查局特工在他的智能手机或数码相机上没有发现任何的典型旅游景点照片。

“那台摄像机上的主要照片是军事设施,”谢尔文说,并指出一名目击者看到赵直接进入国防部的天线场拍照。“他看起来就不像一个迷路的游客,不经意地进入了军事设施。”

但赵的辩护律师商宏伟(Hongwei Shang译音)一再表示,她的客户是中国北方大学的一名大学生,他在完成夏季交换项目后正在游览基韦斯特。

“他不是间谍,”商在周二的辩护中称。“间谍不会做像他这样的事情。没有证据。 ......他犯了一个愚蠢的错误。他承认了这一点。他只是想回家。”

为了寻求轻判,商提到赵的父母想念他,也将其案件与被朝鲜拘留的美国学生Otto Warmbier相比。该生因在朝鲜窃取一份宣传海报被判刑,在被关押17个月后被释放。出狱时,他处于昏迷状态下,并在返美不久后去世。

这个说法显然收到了反效果。法官指出,Warmbier跟她的客户不一样,他没有被抓到拍摄朝鲜军事设施的照片和视频。

Key West 海軍基地一景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最近报导称,中国正在招募一些在美国学习的学生作为间谍,为北京政府收集商业,技术和科学信息。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enry

    上一篇: 加密货币交易所负责人死密码失 1.9亿不翼而飞

    下一篇: 美国退出中导  意在约束北京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