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绒衣的清洗小妙招
2019-02-24

文|郭惠洁

羽绒衣是冬日防御冷风的衣物首选,也因为好收 纳、重量轻,许多旅行者喜爱穿著羽绒衣出游。

羽绒衣价格较一般衣服高。因为是羽绒填充,清洗上势必得要相当注意细节。如果无法掌握好清洗羽绒衣的诀窍,外套内的填充物羽绒容易从缝线中脱落,造成衣物损伤。其实清洗羽绒衣相当容易,处理得宜,清洁速度快,衣服也永保如新。

羽绒衣最好手洗。清洗前,要注意衣服的洗涤标签。绝大多数的羽绒衣都能以清水冲洗,但是如果羽绒衣中带有皮革或仿皮制的设计,最好别碰清水。否则皮革部分可能脆、硬、裂或掉色、变形等。

为了避免拉链等坚硬部分刮伤,衣物下水清洗前,务必把所有的拉链拉好。若衣服脏污较严重,先用海绵沾上洗衣剂轻轻反复擦拭后,用水冲洗脏污处。

如果您想省力,也可以将羽绒衣先浸泡在洗衣槽,再加上洗衣粉或是洗衣精,充分混合,浸泡10分钟左右即可。 这时记得最好不要拿刷子去用力刷,以一边压一边洗的方式,最能保护脆弱的羽绒外套。不可用拧抹布的方式来拧干羽绒衣脱水,可用毛巾来辅助压干。

记得不要使用酸碱性太强的洗涤剂,因为羽绒衣的禽类羽绒为蛋白质纤维。有的人喜欢使用温水洗衣,认为有利于将洗涤剂充分溶解,但其实很可能造成衣物染色、褪色。大力搓揉拧挤羽绒服也是大忌,内部的羽绒如果受到过度的压力与摩擦而损坏,蓬松度一旦降低,就会失去保暖度。

非常不建议使用洗衣机来清洗羽绒外套, 但是有的人可能没有时间精力手洗羽绒服,也请小心处理。如果羽绒外套有明显脏污,先将脏污处沾上洗涤剂,轻轻敲打搓揉。 把所有的扣子、拉链扣好、拉上之后再轻轻折叠起来放入洗衣袋中,别忘记,洗衣机的水流模式务必转成弱小, 也最好不要使用脱水的功能。

用手轻轻压干(拧干也容易使衣物变形)之后平铺晾干,如果外套在清洗过程中有变形,可以先整理好衣服形状,挂在粗厚的衣架上 ,使用细的衣架,衣服变形会比较严重。

放在室内阴凉通风处比放在大太阳下晒干保险许多,因为过度曝晒会造成整件衣服脆硬,在晾干的过程当中,用双手轻轻拍打羽绒,使羽绒不会结块与变形。到全干之时后再拍打、甩几下羽绒衣,才能让空气进入。如果羽绒衣没有全干,不要收进室内,也不要放入衣柜,否则羽绒的部分会有霉菌产生。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锅底油腻“黑灰”有危害 一妙招简单去垢

    下一篇: 不宜装入保温杯的六种饮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