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勒:不说川普无罪,国会自己看著办
2019-05-29


调查通俄门的特别检察官穆勒于美东时间29日上午11时在司法部做了一个卸任报告,正式关闭运行了两年多的特别检察官办公室,并向司法部请辞,回去过平民生活。

在一个为时不到10分钟的演说中,穆勒重申,特检办发现俄罗斯的确通过国家和私人机构对美国的2016年总统大选进行干扰,试图以泄密和制造舆论的方式打击希拉里‧克林顿。他们因此起诉了俄罗斯的一些情报人员及非官方的私人。同时,他们也审查了川普竞选团队对这些干扰活动的反应。特检办的结论是,他们并未掌握川普团队与俄方共谋的足够证据,因而决定不启动一个更广泛的共谋起诉。

至于川普是否试图阻挠特检办的调查,穆勒强调,他并未说川普无罪,只是未下定论:“如果我们有信心现任总统没有犯罪,我们会如是说。不过我们没有对总统是否犯罪做这样的判断。”

"If we had confidence that the president clearly did not commit a crime, we would have said so. We did not, however, make a determination as to whether the pres did commit a crime."

他解释,美国宪法不允许司法部起诉一个现任总统,所以一开始这就不是一个可行的选项。他还指出,要指控总统犯罪,那得由另外一个政府机构来执行(即美国国会通过弹劾的形式)。

“假设我们控告一个人犯罪,却无法通过法庭来判决这个控诉,这是一个不公平的作法,”穆勒表示。

穆勒也在发言中支持司法部长巴尔公布调查报告全文的决定,并在感谢他的长官和同仁的支持后表示,他要说、该说的调查结果全在该报告里;即使国会命令他出席听证会,他也不会提供任何报告以外的材料。基于同样的原因,他也未接受现场记者的发问。

言外之意,穆勒不愿说川普没有干扰他的调查过程,但国会得用报告里的内容决定是否有足够的证据弹劾川普,将烫手的山芋扔回了民主党掌控的众议院。

白宫发言人桑德斯随后在推特上发文:“特别检察官已完成了他的调查,关闭了他的办公室,也终结了案件。穆勒先生明确地说他在报告以外没有任何补充,所以不打算在国会作证。报告内容非常明确:没有共谋、没有阴谋,而且司法部已裁定没有任何(对调查过程的)阻挠。穆勒检察官也说司法部长巴尔处理报告的方法正确。经过两年后,特别检察官将去做别的事,其他人也应当如此。”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enry

    上一篇: 美国总统禁华为 大公司不拖延有深意

    下一篇: 美国国务院将更严格审核签证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