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港人大游行反送中
2019-06-15

(看中国)

港府定性暴动 警方武力清场 引发国际谴责
【记者邢亚男综合报导】6月9日,约103万港人在酷暑中走向街头,进行“反送中”示威游行活动,反对港府提出修订《逃犯条例》议案。但港府执意将《逃犯条例》修订草案提交立法会大会进行二读。12日,大批民众再次占领香港立法会所在地金钟,警方武力清场,造成多人受伤。

事关人人的重大转变

《逃犯条例》修订案为何会激起港人如此大的反应?是因为修改后的《逃犯条例》将允许香港拘留和转移同香港没有正式引渡协议的国家和地区(包括台湾和中国大陆)遭到通缉的人员。简言之,修改后的《逃犯条例》将允许把在香港被捕的人移送到中国大陆受审、服刑,在港人看来,这是一个事关人人的重大政策转变。

香港泛民主派人士评论称,此次修例议案的恶法性质超过2003年基本法23条立法,对香港民主制度冲击性更大。

香港各界及海外担忧此修例议案一旦通过,将削弱香港在中共“一国两制”下的独立司法管辖区地位。“一国两制”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因为这两个制度的根本对立,如果把这个法律隔离打通了,“一国两制”就不存在了。

行政长官无视22年来最大游行

6月9日百万港人上街的“反送中”游行,是1997年主权移交22年来的最大游行。

但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无视6月9日百万人“反送中”游行呼声,坚称必须完成修例。港府一纸公文声明,表示草案将在6月12日在立法会大会恢复二读,在建制派立委占多数之下,如无意外,草案将会通过。

罢市罢课罢工 港警武力清场

香港泛民主派决定发起6月12日包围议会以及罢市、罢课、罢工行动。香港约有1000家店舖响应罢市,6月12日凌晨开始,大批“反送中”恶法的香港市民集合在金钟政府总部及立法会周边进行抗议。

12日上午,以大学生和年轻人为主的抗议民众走出马路,成功“占领”夏悫道、龙和道一带,宛如占领运动重演。

香港警察则出动防暴部队、速龙部队,架持长盾、长枪,并要求现场媒体离开马路,前往附近天桥进行报导。有现场媒体发现警方疑似装备了步枪。

警方进行了几轮推进,冲突中有至少10名市民受伤,有人被催泪弹击中,血流披面,倒卧地上,失去知觉。现场媒体直播拍到警方多次在没有举起“黑旗”警告的情况下发射催泪弹、橡胶子弹、布袋弹及胡椒喷雾。

痛心青春的生命被践踏

难道真要以血的代价修例?香港中文大学教授蔡玉萍12日凌晨发表了一封给林郑月娥的公开信,呼吁政府不要与人民对立。

蔡玉萍自己从小在香港长大,很爱这个地方。但从来没有想过,一夜之间,香港政府就把她珍惜的城市变得草木皆兵。看到金钟地铁站里,年轻人排队等著“被搜身”,她无法相信这是自己熟悉的香港。

蔡玉萍写道:“我经历过1989年『六四』,那年我18岁”;“我经历过(2014年)雨伞运动,罢过课”。从六四到雨伞运动,“我最担心的是年轻人的安危。我痛心的是青春的生命被践踏。”

我们走出来 因为我们是有天赋人权的人

香港九十年代杂志创办人、资深媒体人、作家李怡,写下他为什么要上街头抗议的心情:“我们走出来,因为我们是有天赋人权的人。当暴政君临政,当人人看到的荒谬出现在面前时,我们不能以无所谓的态度得过且过,不能认为生活就是这样,怎么样都一样,不然还能怎么样。静静地、荒谬地忍受著痛苦,就会使荒谬更加荒谬,暴戾更肆无忌惮。”

一直最在乎的就是“香港味”

由前港姐冠军谭小环同丈夫蔡强荣开设的小食店“渣哥一九九六”在Facebook帖文宣布,于12日全线拉闸停业一日。小店强调,一直最在乎的就是那“香港味”,然而却被人“越吹越淡”。店家表示,“我们担心有朝一日,香港不再像香港,香港人不再像香港人,香港小吃不再像香港小吃。”

我们原来的香港没了  就再救不回来了

拥有13间分店的阿布泰国生活百货,亦发文宣布12日全线休业一天,一齐救香港。店家明言:“13间分店,一天的生意没了,以后可以补回来。但我们原来的香港没了,就再救不回来了。”

《为自由》

《为自由》这首歌曲,1989年由香港群星演唱,在六四前夕在天安门广场播放。30年后六四纪念日,这首歌在香港维园唱响。12日,警方的新闻稿将香港市民的“反送中”和平请愿行动定性为“暴动”,仿佛当年的六四,而香港人再次站出来为自由而战:“腾腾昂怀存大志,凛凛正气满心间,奋勇创出新领域,拚命踏前路。茫茫长途凭浩气,你我永远两手牵,奋勇创出新领域,溅热汗,却未累,溅热血,却未惧。爱自由,为自由,你我齐奋斗进取,手牵手。挥不去,挡不了,壮志澎湃满世间,绕千山。”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陆网友翻墙力挺“反送中”

    下一篇: 不做香港  赖吁柯韩反“两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