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万港人“7.1”上街游行抗议
2016-07-07

香港特首梁振英上任第4年,民间人权阵线(简称民阵)按照传统,在7月1日举办民主大游行。民阵宣布有11万人参与,多过去年一倍多,并认为,社会已冲破去年的无力感。首次参与游行的中共港区前人大代表朱幼麟也公开出来“倒梁”,并称今天的香港,已是全民愤怒,香港要有新起点,梁振英必须下台。

游行当日大约下午3点由铜锣湾的维园起步,沿途经过湾仔、中环,龙尾大约傍晚7点到达金钟的政府总部附近。游行队伍中,有团体手持“踢走中共走狗,梁振英下台”的标语。今次游行牵头的是在大陆坐过冤狱的时事评论员程翔、及政团人士刘青山。

王维基朱幼麟坚持“倒梁”

原本预测要下雨的天气却异常的稳定,令游行人士无需风雨同行。游行队伍中,仍然看见港大法律副教授戴耀廷在路旁摆街站,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帮民阵筹钱。已宣布考虑参与港岛立法会直选的香港电视主席王维基罕见现身游行队伍中。王维基接受《苹果日报》的采访时称,自己与很多港人一样,希望梁振英尽快下台,强调香港人若不表态,北京会觉得港人不关心谁做特首。王维基又形容,现在是重要时刻,所以自己才走出来。

早前,在梁振英女儿机场遗留行李、涉嫌享特权事件中,中共港区前人大代表朱幼麟公开高调出来“倒梁”。这次,朱亦首现身香港民主派大本营举办的7.1游行队伍中。作为建制派人物的朱幼麟,在游行期间接受《看中国》记者采访时,坚持要梁振英下台。他称自己出来游行是逼不得已,是再难以忍受梁振英缺乏诚信。

朱幼麟说:“我逼不得已,要求梁振英落台,梁振英过去4年,令香港人失望,特首本应令港人骄傲,今天他却是港人之耻,他讲大话,没诚信,施政失误,加上他和家族的丑闻一次又一次,香港到今天,己经走不下去。今天的香港,全民愤怒,香港必须有新开始,一个会为香港人带来希望的新的开始,这个开始起点,必须梁振英落台,他留下一天,香港不可能有新的开始。”

诉求各异 不满港府与中共

参与游行的民众诉求各异。例如,称近几年才出来参与游行的王先生,带同11岁的女儿一起出来游行,父亲就不满梁振英的施政,女儿就担心香港变成大陆。

坚持年年都出来游行65岁的张女士表示,由第一年开始,游行的诉求就只有一个,那就是要真普选。张女士说:“如果没有普选,没有民主,根本讲什么都没用,政府拒绝听民意,我们市民奈他不何,有真普选,有民意监察,他就一定会做好。”

雨伞运动已过去2年多,游行队伍中,依然有不少民众持黄雨伞游行,希望延续“雨伞精神”,邓女士就是其中的一个,她说:“因为自从雨伞运动后,我对中共政权对香港的打压,有更大的感受,实在太多太多负面新闻和不好的事情浮现,所以,每一次有机会为香港,向强权说不,表达言论自由,人权自由,我都会出来,我觉得这是我们这个年代要做的事。”

游行队伍中,还有不少年轻学生的身影,理工大学学生会会长黄泽铿告诉本网,仍然关注废除特首必然校监制。黄泽铿说:“取消行政长官必然校监制是学界普遍的诉求,在这么多间院校公投入面,都反映了结果,我们其实都不希望特首担任必然校监,取消特首委任校董会成员的权力。”

游行队伍中,令人为之一振还是法轮功的游行队伍,他们井井有序,很早就在维园组队,等候游行。游行由天国乐团带队,一路上鼓声阵阵、音乐飞扬,吸引不少民众的眼球,有民众拍手称好。香港法轮佛学会张太告诉《看中国》,参与游行的法轮功学员来自多个国家,游行的诉求是不满梁振英打压。

由于港大的调查的人数在2.3万至2.9 万人之间,警方称高峰时有19300人。有记者质疑民阵的人数有夸大的嫌疑。民阵表示,近年出现不少民众中途加入游行的现象。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原江西书记强卫:明调闲职 暗传被查

    下一篇: 4000吨垃圾偷倒太湖 黑色利益链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