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了芽的马铃薯不可食用 马铃薯的生活小妙用
2019-06-25


马铃薯又叫土豆,是东、西方人都喜欢的一种餐中美味。马铃薯虽然好吃,但很容易发芽,发了芽的马铃薯丢掉觉得可惜,把发芽的部分切掉后,就可以放心使用吗?专家告诫大家,发芽或变青色的马铃薯最好别吃。


马铃薯是一种茄科食物,生长过程会产生茄碱(又称为龙葵碱或龙葵素),以自然抵抗病虫害。但是茄碱却是一种天然毒素,食用过多后,可能会导致急性中毒,常见的症状包括:头痛、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一般建议,马铃薯的茄碱含量应低于每公斤200毫克,在此剂量下对人体无害。由于成熟马铃薯中茄碱的含量约为每公斤50~100毫克,因此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也不至于引起中毒。但是马铃薯发芽时,此种毒素可能会增加5~6倍,即使挖除了发芽的部分,毒素仍然存在,又因为茄碱对热稳定,烹煮时不会受到破坏,煮熟后,仍会吃到过量的毒素,而导致中毒的情况发生。

如果不小心让家里的马铃薯发芽了,也别急著丢掉,以下介绍几则马铃薯的妙用,让废物变成宝。


1、去除洗碗槽油污:洗完碗后,不锈钢洗碗槽容易沾染油污,可用马铃薯来擦拭洗碗槽,使之恢复光洁如新的效果。


2、摇出保温杯底的污垢:保温杯清洁一向让人头痛,即使拿专用的刷子,有时也很难刷干净杯底积渍的顽固茶垢。如果把4~5片马铃薯连皮放进保温杯内,盖紧瓶盖,上下摇晃,几十秒后打开看看,就可以发现,保温杯底的茶垢都被摇出来了。


3、温柔清洁银器:银器虽美,但却不易清洁,只要留几片马铃薯放在苏打水中煮一段时间,然后用水和马铃薯片来擦洗银器,就可以恢复银器的光泽,而且还不会伤害到银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冰箱摆放有玄机

    下一篇: 最好的夫妻关系 是遇事不责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