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官炒股获利上亿 中纪委却鼓励官场炒股
2019-07-04
【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大陆官媒日前盘点至少有8名部级官员利用职权炒股,其中三人获利均过亿元。而同一时间,主管反腐的中纪委却高调鼓励官员炒股,引起外界质疑将令股市和官场更加“暗无天日”。

内幕交易获暴利

中纪委官网6月24日刊发文章《“股事”有风险,这些红线莫触犯》,点名批不少中共官员利用职权收受有价证券、股权,违规拥有非上市公司股份,违规在国外投资入股,进行内幕交易或者泄露内幕信息,公款炒股等。

其中,被点名的众多官员中,有8人是部级官员,他们是中共四川省原副省长李成云、山东省前省长季缃绮、证监会前副主席姚刚、国安部前副部长马建、安徽省前副省长陈树隆、安徽省前副省长周春雨、贵州省前副省长王晓光、内蒙古自治区前副主席白向群。

其中,李成云、季缃绮2人存在“违规持有非上市公司股份”问题;姚刚、马建、陈树隆、周春雨、王晓光、白向群6名高官涉及“内幕交易或者泄露内幕信息”。

据此前官方报导,涉及“内幕交易”的6名高官中,安徽省前副省长周春雨获利3.59亿元,安徽省前副省长陈树隆获利1.67亿余元,贵州前副省长王晓光获利1.627亿元。

在8名高官中,除白向群外,其他7人现在都已被判刑,其中马建和陈树隆都被判处无期徒刑;被处罚金超过亿元的有三人,其中周春雨被处罚金最多,为3.61亿元。

中纪委鼓励官员炒股

有意思的是,本来官员利用职权炒股,套取广大股民的钱财就备受外界谴责,但日前由政治局常委赵乐际掌管的中纪委官网,却罕见鼓励官场炒股。

中纪委国家监委网站6月24日发文称:“证券市场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将其合法财产以合法的方式投资于证券市场,是对国家建设的支持。”
中国大陆股市长期低迷,表现不佳有目共睹。中共现时呼吁将官员炒股,引发网民、股民热议。

自由亚洲电台6月25日引述湖北股民周先生说,最近几年在股市亏损数百万元。他表示大部分投资股票的民众,目前亏损严重,而买卖股票的人愈来愈少。“现在是不是股市没有资金进去啦,那些投资机构全都有问题,股市是不是要崩盘了。所以要那些党员干部把钱送进去,把股市托住。”

贵州一名大学讲师表示,政府鼓励公务员去进行投资,其意图显而易见。他嘲讽道:“这样好啊,有利拉动股市。另外,可以把那些灰色的、黑色的收入洗成白色的。”

海外时政评论员石实则表示,这些手握重权的官员,他们投资股票,一定是为了赚钱,他们会眼睁睁地看著自己钞票缩水吗?他们一定会利用职权想方设法获悉内幕消息,届时,股市的钱更都被这些特权阶层明目张胆地掠夺走。

石实说,现在鼓励官员其炒股,这会使大陆的股市、官场更加暗无天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新版香港法案限普选时限

    下一篇: 台湾关注香港 齐轰一国两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