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防长获欧盟主席受瞩目
2019-07-12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被视为默克尔总理接班人的德国防长冯德莱恩,出人意料地成为欧盟委员会主席候选人。她的出线除面临欧洲议会是否支持的挑战外,对北京强硬的作风也备受瞩目。

具路透社报导,欧洲联盟28国领袖经过马拉松会谈,终于在7月3日达成共识,提名冯德莱恩为下一届欧盟执行委员会主席人选。不过,由于她的出线打破过去欧盟执委会主席由欧洲议会第一大政党的“第一候选人”出任惯例,外界对继任人选程序提出不少质疑。即便是现任欧盟执委会主席容克也表示,打破此一惯例确实不太受欢迎。

冯德莱恩10日前往欧洲议会与新议长及各政团领袖会面,盼接下来能通过欧议会投票成为欧盟首位女性主席。

隶属德国基民盟籍的冯德莱恩有一段时间曾被视为是默克尔总理的接班人。德国媒体指出,出生于比利时的冯德莱恩,会德语、法语等多种语言,担任过多个部长职位,经历过政治的风风雨雨。这是担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应具有的资质,因为到时她将和欧盟各国首脑平起平坐地进行谈判。

从过去冯德莱恩的施政发言观察,她对北京心存戒心。据路透社报导,冯德莱恩于今年1月接受德国《时代》周报采访时表示,“中国将在21世纪扮演一个中心角色,因此我们必须在经济,贸易和安全政策方面加强关注中国。”。她认为,北京不愿与别人分享利益,也不愿让自己的利益受制约,其做法是不声不响,却一步一步地扩张自己的实力。她提醒欧盟,北京当局采取一派友好地笼络政策,让他人时常忽视了它是如何坚定而机智地在实现自己的目标。因此欧洲应该联合起来面对北京,定义并贯彻其利益。

冯德莱恩还批评了北京当局对异见人士和体质批评者的压制,以及对公民实行的全方位数字监控,包括正在推行的社会信用体系。她相信,“对于这种全面的掌控,人们迟早会反抗”。

相较于容克任内对北京当局的谨慎,冯德莱恩未来在国际舞台上与北京交手时的立场,成为欧盟成员关注的焦点。不过冯德莱恩去年10月访问中国时,曾要求扩大与中方的军事合作。当天,双方也还首次进行了虚拟联合国反霍乱军事行动训练。因此,媒体认为冯德莱恩如果上台,她对北京的政策仍有待观望。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放弃“不做恶” 媒体曝谷歌暗助J-20

    下一篇:   希腊人重回传统政党怀抱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