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搬起的巨石
2019-07-20
文∣马建

北京当局最近多次使用中国的成语: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来指责川普掀起的贸易战。

现在香港人就搬起石头,砸向北京当局掌控的香港政府。自从6月9日以来,香港人不断的涌上街头,反对“送中”条例。从一百万人增到了二百多万人,从青年学生到母亲老人孩子,他们终于创造了人类历史最壮丽的民主集会,全世界都看到了这块挡在自由与独裁之间的巨石。

香港政府妥协了,搁置了法案但是没有撤回,民众在要求林郑月娥谢罪下台,她没有回应。也就在5月16日,香港中联办主任王志民召见了200多名香港亲中人士,布置《逃犯条例》修订立法工作。王志民表示,中央全力支持港府修改填补法律漏洞,更形容修改条例是大国博弈,真正对手是西方反华势力,他指出,美国反华势力将香港作为中美贸易战制衡中国的棋子。

那么,香港就成了中美贸易战的前线了,郑林月娥就是冲在前面的傀儡,香港市民就成了冲在中美之间的棋子了。

但香港人是为守护人类的自由和法治而战。

他们上街示威反对“送中”恶法,是因为一旦通过,中共不但可以随时抓捕任何民主人士以及学生商人,也是对全球民主国家的严重威胁。加拿大因为扣押了华为的孟晚舟,两位加国公民被抓捕成为人质。中国政府急于通过《逃犯条例》,是为了扩大他们的控制范围,是在加拿大引渡孟晚舟而引发的香港引渡战。香港本身与18个国家签订了引渡条约,包括了英国、美国、纽西兰、加拿大和澳洲等国,但不包括中国。英国在1992年为香港制订引渡协议及现行《逃犯条例》时,也强调:只与司法制度、刑罚制度、人权状况达目标政府建立引渡关系,即使香港主权移交至中华人民共和国后,此人权标准仍然适用。看看今天的新疆和西藏,谁敢承认中国的人权记录达标了。修订条例就是违反《中英联合声明》的承诺,是拆除自由社会和独裁统治之间的防火墙,是把北京当局的特洛伊木马牵进香港。

今天的香港是一个国际化城市,也是中国主权之内唯一拥有自由和法制的特区。它的特殊位置决定了香港是全球政治经济发展的冲突中心。因为香港的法制是可以改变中国的政治制度,从而影响这崛起的红色帝国对全球的伤害。反之,中共独裁控制了香港,西方民主国家也就丧失了改变中国无法无天的扩张野心,只能退守在敦克尔克海滩挨打。

在林郑月娥的“修例”计划之前,香港已经陷入风雨飘摇的恐怖气氛中。我在大馆的两场演讲中,都讲到保护香港言论自由的紧迫。因为在独裁者眼中,我们人人都是逃犯了,随时会被抓捕失踪,因为自由意识是独裁者首先要铲除的。

自1997年香港回归至今22年,香港人与北京之间的抗争从未停止,2014年持续了79天,要求一人一票真普选运动,随著抵御警方催泪瓦斯的一片片黄色雨伞,载入自北京天安门事件以来中国最轰动的民主运动史页。香港教授以及学生领袖也被以暴动罪名判刑入狱,香港出版业和新闻媒体也在高压下退缩,作家和出版人或被绑架至内地,或被迫流亡台湾。但自由的种子四年之后又长满中环长满香港大街小巷,也在伦敦、纽约、温哥华等到处开花。这一次香港人再也不信任中国政府了,而且是全家老小出动。人们意识到了言论新闻自由与司法独立是他们的唯一盾牌。

去年11月,林郑月娥前往北京领旨,得到明确指示:“港澳同胞要完善特别行政区同中国宪法和基本法实施相关的制度和机制”,要求香港不能无限期的推迟履行《基本法》赋予香港的法律责任,指的就是实施针对煽动叛乱、颠覆国家政权、分裂国家和叛国罪行的23条国家安全法。

北京当局希望对香港保持全部控制权,所以不允许在这片半自治的领土上实行全面民主。然而,由于没有民主,接连几届香港政府都因低估公众的担忧而陷入政治危机。林郑要修改逃犯条例,是为了迎合北京当局,为了方便中国员警合法跨境抓人。可以说从北京当局镇压黄雨伞运动至今,香港人对他的真面目已经完全厌恶。香港与中国政府只会走向对峙,绝大多数香港人已经丢掉了对中国政府的幻想,他们在为捍卫自由、法治的生活作最后决战,这个决战不仅在街头,更在人们的心头。我想,委瑞内拉的双政府局面也会出现在香港的广场。

文明冲突也是政治冲突。香港的自由意识来自英国的长期统治,因此,在交给中国政府之后,英国政府必须支持这座已经多元化了的香港,尤其是民主被极权冲击的四分五裂的时刻。香港虽然土地易主了,但人心不会随之改变的,他们仍然坚守著英国传统的普世价值观,而且是为所有的民主国家阻挡著独裁者不断扩张的中国恶梦。

北京当局现在能搬起香港这块巨石吗?下一步,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秦光荣私生活混乱 怀孕情妇找到市委大院

    下一篇: 亲朋好友间的“杀熟”预防之道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