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警VS黑警 香港警队撕裂
2019-08-01

让警队为香港局势背锅?美国密切关注香港局势

【记者邢亚男综合报导】北京时间7月29日下午,中国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首次就香港反送中运动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元朗白衣人暴行不予回应,但却明确挺警。同天,大陆官媒再度挺警,称香港警察不该有任何“心理负担”,该出手时就出手。分析认为,港澳办和官媒此举是有意将民怨引到警队。

良心警队匿名公开信 揭警队高层黑幕

7月30日,香港连登论坛一封署名“一群热爱香港的警务人员上”的匿名公开信称,他们是一群警队成员,从总警司到警员,一直以除暴安良、服务社群为已任。但警队高层却将本应属政治中立的警队推入政治风暴,导致警队腹背受敌,士气低落。

信中揭露,香港警务处副处长邓炳强与元朗黑帮勾结,渗透警队,策划721白衣人袭击事件。并指元朗事件发生当晚,近乎所有新界北的警员被命令呆守上环、礼宾府等,或被特意调走,制造没有警察值班的空档,任由黑道横行。

公开信称香港警队一、二哥(卢伟聪、邓炳强)及高层接受性贿赂,欺诈公众知情权,我等尚有良知的警察,痛心疾首,信中同时担忧会有更多黑警上位。

警队一哥的背后

在6・12“反送中”香港警队暴力清场后,国际社会纷纷批评香港警方过度使用武力。当媒体追问6・12下令开枪镇压民众的负责人是谁时,香港保安局长李家超回应说:“任何行动都由警队执行,最高负责人是警务处长,我系无参与行动上任何事情。”李家超此言亲口承认保安局已处于权力真空;而林郑月娥亦表明警队方面全权由警队一哥卢伟聪负责。

警队一哥的背后是谁?日前,一篇题为〈香港警察如何变成红色党卫军?〉的文章指出,负责统筹和指挥港警的是中联办警联部,中联办警联部部长是中共公安部前国保局长李江舟。

2014年香港人为争取真普选的权利而爆发“雨伞革命”占中运动后,中共公安部于2016年派遣原公安部国保局长、公安部港澳办主任李江舟,担任公安部驻香港中联办警联部部长,负责联系并“指导”香港警方的工作。李江舟是正局级官员,由他出任中联办警务联络部长,显示中共加大了对香港的控制力度。

文章披露,现在香港警队内部的升迁机制,决定了只有能证明自己一心向著中共的人才有“平步青云”的机会。

10秒处理催泪弹 视频引爆日本推特

7月28日,数以万计的香港民众参加“光复元朗”游行,引来三千港警“暴力执法”。有媒体拍下了年轻的示威者们处理催泪弹的过程。影片中,示威者4到5人为一组,有人负责持伞防御,零一人先以交通锥将催泪弹盖住,然后再持宝特瓶往交通锥顶端的孔洞将水灌入,之后将交通锥拿开,再有人以烤肉夹把催泪弹夹起来放容器,这整个过程仅花10秒!

短短几个小时内,这则出现在日本推特上的影片就荣登了推特热门,目前观看次数已破400万。日本网友称赞示威者勇敢,日本也应该多学习,也有不少网友感叹,示威者的熟练手法是被香港动荡局势逼出来的。

44人被控暴动罪  港人发起“和理非”三罢行动

7・28“光复元朗”游行,警方当场拘捕49人,控告其中45人,当中44人被控暴动罪,被控者主要为学生,当中亦包括机师、教师及文员等。7月30日晚,超过1000市民到警署要求放人,警方多次释放胡椒喷雾清晨,一名警署的警长未有警告下,两度举起真枪恐吓市民。

7月28日,港民在网络发起“8・5全港三大罢、七区集会”的活动,以“和理非”(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方式作出更多努力,迅速获得广大网民的响应与支持。

发起人在脸书上发表的声明指出:一场又一场的联署、游行、集会,港府对于民众提出的五大诉求也至今未给予正面回应。香港民众每次和平示威后,却都遭到香港警察不合理的武力镇压,在6・12、7・1及7・21警民冲突事件中,警察暴打手无寸铁的示威者,反而是数十名抗议的民众被拘捕,牺牲了他们的“大好前途”。


美参议院建议制裁 破坏人权香港高官

7月29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我们在美国也看到抗议,我敢说,我的车今天进国务院大楼的时候,那里也有抗议者。我希望中国做出正确的事情,尊重涉及香港的协议。”

7月30日,美国国务院一位发言人表示,“言论自由和结社自由是我们与香港共同的核心价值,必须全力保护这些自由。对于将外国势力指控为抗议活动背后的策划者,我们绝不承认。数百万人被操纵著去捍卫自由开放的社会,这不可信。”

据《CNA》报导,要求不具名的美国官员对媒体简报时指出,部分中国军队与武警单位在香港边界集结,性质不明。该美方官员表示目前还不清楚美方对中方可能军事介入香港做了多少应对准备。

根据clearytradewatch报导,美国参议院在国防授权法的修订案建议,对侵犯香港人权自由的个人及实体,采取不发签证或经济制裁等惩罚措施。外界预计修订案会在今年秋季进行表决。

自香港返美的前美国驻港澳总领事唐伟康(Kurt Tong)日前表示,香港在经济与政府治理方面能够取得成功,关键在于香港的自治权。他建议北京当局应当稍退后一步,允许香港在中英联合声明或者基本法中所给予的空间,这对中国有利。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外媒记者探秘中国顶级党校

    下一篇:   严限赴台自由行或与香港时局、台湾大选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