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限赴台自由行或与香港时局、台湾大选有关
2019-08-01

【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始于2011年的大陆居民赴台自由行,历经波折,再于2019年7月底迎来最严限制。中国官方宣布,8月1日起,停发大陆民众赴台个人签(G签),只开放团体签。有评论指出,这与当前香港反送中事件、台湾大选有直接关系。

陆民赴台自由行全面停止

所谓台湾自由行,一直任何大陆居民都可以,首先必须是官方所开放的47个城市的居民,接著才能办理“两证一签”,也就是大通证、入台证或G签。 G签为“台湾个人旅游签注”,一次签证有效期为半年,拥有G签可以赴台自由行。

7月31日下午1时,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一则由“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所发出的通知,指出“监于当前两岸关系,决定自2019年8月1日起暂停47个城市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特此公告。”即全面暂停大陆人到台湾个人旅游,恢复日期仍待确认。

这是中共官方第一次针对赴台自由行祭出限缩手段。在此之前,更多是针对团客进行限制。

大陆业者被迫闷头响应

自中国官方停发大陆民众赴台自由行签证后,不少业者表示无奈。

《联合报》报导,上海一家负责代办陆客赴台文件的业者表示,31日一早业界就传出消息,没想到下午近2时,中国官方就发出正式公告,且一天后就停发,完全没有喘息空间。

他直言,该政策对旅游业在安排中秋、“十一”期间赴台旅游的行程,带来不小冲击。

江苏一家专做高端赴台旅行的业者透露,旅游业一直受两岸关系的变化而变化,例如先前的台湾大选期间,旅游业政策也随著时局而定。


防堵陆民了解港台时局

一位熟悉两岸关系人士分析,过去每到选举期间,中共政府都会收紧或暂停团客赴台数量,主因是不希望大陆民众接触到台湾民主选举讯息。不过,这一类“暂停政策”,台湾旅行业者也都知道,因为接待团客必须双方旅行社同时进行。

“但自由行其实和台湾旅行业者没有关系,主要损失方会是对岸旅行业者”,分析人士认为,该政策主要针对明年的中华民国总统选举,打击蔡英文政府,造成“两岸关系不佳”的事实,同时替国民党阵营助选。

但另一种可能是,目前香港处于十字路口的局势,自由行旅客若前往台湾,就可以接触到多元的香港相关资讯,这对中共政府控制香港局势,非常不利。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良警VS黑警 香港警队撕裂

    下一篇: 香港民调:蔡英文支持度首次超越习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