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片案败诉,强生公司判赔5.72亿美元
2019-08-28


在美国的第一个阿片(鸦片)类药物诉讼案中,俄克拉荷马州的一名法官于8月26日(周一)判制药巨头强生公司(Johnson& Johnson)及其子公司支付5.72亿美元,以帮助缓解该州的阿片类药物危机。此判决可能成为全国各地类似诉讼的风向标。

俄克拉荷马州司法部长迈克‧亨特(Mike Hunter)说,从2007年到2017年中,该州有4,600人因阿片类药物过量死亡。州政府估计,他们需要30年,耗资175亿美元来缓解这个危机。
先前,俄克拉荷马州已与OxyContin制造商Purdue Pharma和以色列的Teva Pharmaceutical达成超过3.5亿美元的和解协议。强生公司的诉讼案是第一个开庭审判的案子。

“阿片危机是我们每个人迫切的危害和威胁,”审理案件的克利夫兰郡法官查徳‧巴尔克曼(Thad Balkman)说。“被告用误导性的阿片类药物营销和宣传手段损害了数千名俄克拉荷马人的健康和安全。”

俄亥俄州的联邦法官负责受理全国各地的处方止痛药诉讼,目前已获得2000多起诉讼。这些案件将合并于10月21日开庭。代表原告的主导律师发表声明称,俄克拉荷马州的判决对其合并案件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声明说,巴尔克曼的决定“成为另一个里程碑,像我们指控的,有越来越多指向阿片类制药行业的证据,他们共谋推创了我们这个时代最大的公共卫生危机。”

亨特称强生公司因贪婪的动机成为阿片危机的“主销”公司。他特别点名强生公司的两家子公司Noramco和Tasmanian Alkaloids,这些公司生产了大量药物的原料--生鸦片。

在宣判后,亨特表示,俄克拉荷马州的案件可为其他州提供“路线图”:“这是给其他州的信息:我们在俄克拉荷马州做到了。你在别处也可以做到,强生公司最终将对其造成数千人死亡和上瘾的行为负责。”

被告的律师已表示,他们将上诉此裁决。上个月在开庭的结束辩论中,强生公司的律师称,该公司是在一个受到严格监管的行业里合法的提供了一个关键的健康需求服务。

该公司律师团的发言人萨布丽娜‧斯特朗(Sabrina Strong)表示,他们同情那些药物上瘾的人,但称法官的判决“存在缺陷”:“你不能用诉讼的方式解决滥用阿片的危机。诉讼不是答案。”

声誉管理顾问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里克‧希弗(Eric Schiffer)认为此案是“美国现代史上最大的医疗保健品牌的自我创伤。”

他对媒体表示,他认为强生公司可以在财务上挺过阿片类药物诉讼的风暴,但多年营造的品牌信誉可能会瞬间崩溃:“从资产负债表的角度来看,这不是一个生死存亡的事件,但从品牌的角度来看,这就像兴登堡一样。”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上个月发布的一份报告,阿片危机的死亡量有可能在改进。该中心报告显示,2018年处方止痛药死亡人数为12,757人,低于2017年的14,926人。

报告还显示,有另外四种药物类别去年造成更多的死亡:安非他命和其他兴奋剂、可卡因、海洛因和芬太尼 - 均比oxycodone和Vicodin等阿片类药物导致更多死亡。

俄克拉荷马州根据该州的公害法案起诉被告,并向法官提出了一项计划,估计需要在20年耗资126亿美元到30年耗资175亿美元才能消弭此危机。强生公司的律师认为这些数字被大幅膨胀高估。法官判决的赔款将支付该州一年的应对费用,提供资金给阿片类药物的使用预防和成瘾治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enry

    上一篇: 美军试射中程导弹 或在数月内部署于亚洲  

    下一篇: 川普认真考虑取消“出生公民权”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