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生被判赔$4.17亿,爽身粉还能用吗?
2017-08-24

一个加州的陪审团在8月21日认为制造“娇生爽身粉”(Johnson’s Baby Powder)的美国制药公司强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要赔一位原告美金$4.17亿。这位63岁的原告名伊娃‧艾琪维莉亚(Eva Echeverria)。她41年来每天使用娇生爽身粉保持私处的干爽,但在2007年患了卵巢癌。她认为身罹绝症是痱子粉造成的,而强生公司早已知道该产品对健康可能造成风险,却未警告消费者。陪审团同意她的说法,不但判强生公司付她$5,500万的赔偿,还加判$3.47亿的罚金。判后,强生公司不服判决,宣布将上诉。

强生公司在痱子粉的诉讼上已遭受一连串的败诉。今年五月,它在圣路易斯被判赔$1.1亿。之前,它还在三个诉讼中被判赔$9,700万的总额。全美目前还有近两千个类似的诉讼在进行中。

这么多陪审团都判强生公司败诉,为什么它的产品还没被禁,还在超市的货架上轻易买得到?

答案很复杂。主要是因为癌症的肇因很复杂,在许多癌症种类中,医学界目前仍然无法锁定某单一致癌因素。根据美国防癌协会(American Cancer Society)和国际癌症研究署(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IARC)的解释,痱子粉进入人类呼吸道没有致癌性,但从私处进入人体“可能”有致癌性。

换句话说,目前没有证据认为痱子粉会导致肺癌,但卵巢癌的风险似乎是存在的。

痱子粉有毒吗?

痱子粉的原料是滑石粉(talc)。滑石是一个天然的矿物,含锰、矽、氢和氧。由于磨碎的滑石粉柔软细腻,它用在皮肤上可以吸收水分,降低摩擦力。因此多年来普遍的被人们使用来保持身体的干燥,预防婴儿的尿布疹、身上长痱子等。

滑石粉本身没有毒性,但未经过滤的天然滑石粉中可能含有石棉(asbestos),这被吸进肺里会危及健康,因此IARC将含石棉的滑石粉定义为“对人类致癌”。

根据强生爽身粉的网站,该产品是通过美国食物药品管理局(FDA)的纯度认证,不含石棉。然而FDA曾在2007年时发现抽查样品中残余有环氧乙烷(ethylene oxide)的消菌剂,该物质是已知的致癌物。2013年时,该公司的印度工厂也因环氧乙烷被印度政府勒令停产。不过强生公司后来在矫正问题后,又获准恢复生产痱子粉。

理论上,未经污染的滑石粉是没有毒性的。不过近年来,科学家开始重视细微的粉末进入人体可能造成的伤害。滑石粉颗粒的大小在PM10,即雾霾PM2.5颗粒的四倍大。虽然它不视为有PM2.5的危险性,但此类大小的颗粒仍然被视为空气污染。

美国儿科协会(American Pediatric Association)已经开始建议不要给婴儿换尿布时使用粉末产品,特别是对于早产儿或患有心脏病或哮喘的婴儿。

至于卵巢癌,美国防癌协会指出,许多不同的女性研究都检验了滑石粉与卵巢癌的可能联系,但调查结果不一。有些研究报告风险略有上升,有些报告没有增加。许多病例对照研究发现风险有小幅增加,但这类研究主要依赖于测验对象的记忆,所以被认为可能存在偏向。而在一些被认为没有偏向的研究则没有发现风险的增加。

在加州的这个案子,艾琪维莉亚的律师表示,她每天使用娇生爽身粉41年,有时一天两次。她在2007年被诊断患有卵巢癌后,仍然继续使用。一直到2016年2月,她看到另一名女性提出的诉讼后才心生警觉,而停止使用。

消费者该怎么办?

迹象显示,爽身粉跟皮肤外皮的接触没有危险性,但进入人体后可能会影响健康。相关的医学组织尚未呼吁人们避免使用爽身粉,不过担心的家长怎么办?

纽约亨廷顿医院(Huntington Hospital)儿科主任迈克‧格罗索(Michael Grosso)有几个避免尿布疹的建议。

“如果可行的话,让婴儿的屁股裸露是最好的做法。”他说:“当然很多时候这不现实。许多儿科医生,包括我自己,推荐软膏产品,如凡士林或A + D软膏。”

对于钟情于爽身粉的父母,梅奥诊所儿童医院(Mayo Clinic Children's Hospital)的儿科医生大卫‧索马(David Soma)则建议,可以考虑使用新的淀粉制的爽身粉,因为它的颗粒比较大。

同时,他也呼吁家长重视正确的使用方法。

“如果你选择使用它,尽量保持在尿布上,避免被吸入。”索马说:“用量越少越好,你可以先放在手上,再转移到尿布,或轻轻的洒在尿布的局部部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川普下令审查中国窃取知识产权行为

    下一篇: 马斯克联手115专家 吁全球禁止杀人机器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