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遣返多名大陆留学生
2019-09-10

近日,有多名大陆留学生在洛杉矶国际机场被拒绝入境,五年学生签证被取消,并被原机遣返中国。

据雅虎新闻报导,正值开学季,9名在亚利桑那州州立大学(Arizona State University,简称ASU)读本科的中国留学生,日前返校时,在洛杉矶国际机场被拒绝入境美国。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在8月30日的一份声明中说,这些学生“在过去一周内”被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官员拘留。他们“被拒绝进入美国继续学习”,并且已经被送回中国。

该大学对外表示,从校方的纪录看,这些学生在校学术表现没有问题。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一位官员表示,尽管这些留学生已回到中国,他们仍然在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注册,通过大学网站在线上课。该官员说,该大学预计他们中的部分学生将在本学期毕业。

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发表声明称,这些学生被扣押是基于他们在搜查过程中所发现的一些信息,但并没有指明信息的具体内容。

这种扣押是在美中关系日益紧张的情况下发生的。美国移民研究中心曾指出,北京利用留学生伺机窃取贸易与国防机密。

2018年6月,美国国务院把在美国攻读航空、机器人和先进制造业领域的中国研究生签证从5年缩短到1年。美国官员表示,这是为了降低在国家安全关键领域发生间谍活动和知识产权盗窃的风险。

今年年初,一些回家过寒假的中国留学生表示,他们返回美国的签证签发被延迟。这些学生中有很多人就读科学、技术、工程及数学专业。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当时表示,因签证的保密性,无法就个案进行评论。“我们不断审查和改进对所有申请人的筛选程序,以提高安全性。”

国际学生的问题不仅仅影响到中国留学生。一段时间以来,媒体报导称来自不同国家的国际学生都面临著签证问题。

美媒《The Harvard Crimson》报导,一名巴勒斯坦学生被海关和边境保护局拘留,并送回黎巴嫩。该学生声称,美国海关官员发现了一些人的帖子,其中包括他朋友圈里的人发了反对美国政治观点的帖子。该学生辩称,这些帖子不是来自他本人。

依据联邦移民和国籍法,共有60多项理由可拒绝外国人入境,包括健康、犯罪、安全、劳工证、公共指控、非法入境、违反移民法和文件等。

一名海关人员强调,这些检查针对所有的国际学生。查看学生的手机通讯记录通常可以得到很多信息,包括是否非法打工、全职学习等。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隐藏窒息危险 570万支儿童水壶全美召回

    下一篇: 曾用过福利绿卡者 10月15日前赶紧回美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