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丽的进博会难掩外企的失望
2019-11-08

(Adobe Stock)


【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11月5日,中国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召开。中国欧盟商会失望的表示,首届进博会后,欧洲商家与中国企业达成的贸易合同仍有近一半没有得到执行。

11月5日~10日,第二届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在中国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拉开帷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并发表主旨演讲。

据官媒报导,习近平说,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他宣布了中国持续对外开放的5方面措施。

官媒宣扬进博会是“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一年前,习近平在首届进博会上表示,举办进博会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

不过,中国欧盟商会11月4日发布的调查报告,却揭开进博会华丽背后的隐情。报告显示,在去年参加进博会的欧洲企业中,只有一半达成了交易,许多企业表示中国企业“没有后续行动”,其未能履行应尽的义务。

在接受调查的公司中,超过半数表示今年不会参加。高昂的成本、后勤和获取相关信息的不便阻碍了很多企业参与。报告并没有透露,尚未兑现承诺的中国公司名称或这些合同中方采购范围与数量。

据中国欧盟商会的报告,一位不愿具名的参展商表示,去年与中企签署的只是一份“象征性协议”。

《南华早报》11月4日还引述官方消息人士说,去年进博会上签署的很多协议,在会前就已经商量好了。参展方在会上对此予以公布,是为了确保这些协议得到更多关注。

2018年11月5日,上海举办了首届进博会。有参展的德国企业代表表示,考虑到进博会的主办方给它们提供了大量展区面积,所以他们为了东道主的面子,才会派出参展团和展品参加。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上海谈民主 被党媒过滤引质疑

    下一篇: 港府推临时禁网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