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乐际走弱  王沪宁乘机夺权
2019-10-25
【看中国专栏作家郑中原】外界一直不看好十九大后替代王岐山反腐的赵乐际,一方面是因为习近平的反腐难以为继,另一方面是因为中共自身难以为继。近日一则亲中港媒消息,直爆赵乐际自身的危机,释放的内斗信号,进一步印证了这一点。

涉秦岭别墅和千亿矿权案

10月18日,《明报》引述京城消息人士爆称,被习近平认为破坏龙脉的秦岭违建别墅事件,内幕涉及曾经主政陕西五年的现任中纪委书记赵乐际,习六次批示而下边不动,据说就是因为当地官员十分为难,因他们知道大部分别墅是在赵乐际执掌陕西期间修建;他们夹在习与赵两人中间,只能选择不作为。于是一时出现“秦官难当”的尴尬局面,直至习近平真的震怒。

同时,该消息还说,去年12月底,中共前央视主持人崔永元藉陕西“千亿矿权案”,披露了包括最高法院院长周强批示的“秘密文件”,当中矛头并非仅指向周强;被打格的部分内容,正是赵乐际担任陕西省委书记期间对“千亿矿权案”的批示。

周强今年初一度因为千亿矿权案出现危机,但是经由中共政法委牵头,中纪委、最高检和公安部参与的联合调查之后得以“咸鱼翻身”。个中原因,此前外界都没想到还有赵乐际的因素,很显然,抛出一个周强尚可,如果同时抛出掌反腐的在职国级官员赵乐际,中南海可能随即陷入执政危机,故此周强没出事,必定是当权者出于暂保赵乐际以保党的决策。

反腐涌现王沪宁因素

赵乐际一上来,反腐就是“刀口向下”,只打了几个王岐山交下的省部级“老虎”,其实很多还是主动投案的,如秦光荣、刘士余。另外赵乐际最花力气的却是在陕西捉拿自己当年的旧部,这在官场人士来看都是极其难堪的事。

留意到近两年当局通报落马的官员中,很多都被强调所谓政治不担当、违背中共初心、对党不忠诚等意识形态罪名,甚至阅读境外书刊也被列为大罪。王岐山时期反腐在官员违纪方面主要是通报所谓违反政治规矩、政治纪律,搞团伙帮派,也就是防范对当局搞政变的危险。现在这种将意识形态整肃混入反腐的明显动向,说明了什么呢?

笔者认为,这意味著现在掌管意识形态的常委王沪宁,已经藉著习近平希望保党整风之势,乘机扩权到反腐领域,弱势的赵乐际,有被架空之嫌。

王沪宁分管的工作既多又广,主要分管党建、意识形态和宣传,但又似乎无所不管。王沪宁有一个极具实权的中央书记处书记职务,定性是中共的日常实务部门,统揽的成员包括中办主任、国家监察委主任、中央政法委书记、中组部长、中宣部长、中央统战部长。

今年5月起,中共推行所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央领导小组的组长也是王沪宁。这是一次类似1942年毛泽东所搞的整风运动,习近平5月31日在这个运动启动的讲话中也重提毛泽东“延安整风”,意味著这是又一轮中共惨烈内斗,而这场内斗正是透过反腐之名进行。

在这一背景下,由于身为中纪委书记的赵乐际有陕西“小辫子”被人抓著,自身不硬如何打铁?最大可能赵乐际是被国监委主任杨晓渡架空,杨晓渡曾与习近平在上海有过短暂交集。但是杨晓渡在中央书记处序列中,也是被王沪宁统管著,故此王沪宁已经“侵入”反腐领域。

政权高危反腐变异

当下中国经济下行已带来物价飞涨,民生、社会问题重重,国内民怨在高压严控下如火山待爆,香港人要求实现高度自治的示威信息,透过严密封锁,对大陆也有深远影响。习近平面临国内民变和党内政变等政权内患。

今年7月1日前几天,习近平曾在中共政治局会议上警告称:“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这也是一种变相的“亡党警告”。

当下中共反腐从意识形态入手,要求下边事事与中共党中央一致,更著重其整党保党的功能而非单纯的反腐,反腐性质上已经发生变异。

这表明,面临严重危机的现当局在反腐这方面已无心作战,无暇顾及,口头上说保持高压态势,不时打几个无关时局的“虎”敷衍了事,事实上唯有让官场一烂了之。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 981健康工程”的惊天秘密

    下一篇: 李南央:中共怕完蛋 不敢给赵紫阳正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