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加速撤离 中国恐现工厂倒闭潮
2015-02-25




大陆沿海地区恐现工厂倒闭潮(图片来源:网络)


2015年以后,外资企业频繁撤离大陆,中国沿海地区恐现工厂倒闭潮。

日前,法广的一篇报导称,外资加快撤出步伐,频繁出现外资企业加速撤离中国的现象,将使大陆发生巨大改变。报导特指,外资搬迁,企业倒闭,“这有可能掀起沿海地区工厂的倒闭潮”。

报导引述台湾东森网的报导说,就连世界著名的微软、诺基亚,也已经决定关闭在中国的加工厂,把设备迁往越南。

该报导指,诺基亚工厂在东莞和北京两地有超过9000名工人将面临失业。此外,日本的松下、大金、TDK 等公司都计划把制造基地回迁日本。

在此大潮来袭之时,耐克、船井电机、三星等等知名企业也纷纷加快撤离中国的步伐,在东南亚和印度开设新厂。

报导也提到东莞的实际例证说,手机零件制造商——奥思睿德世浦电子科技,在积欠了1.35亿元人民币的款项后,公司老板在今年1月“跑路”。随之而来的是400名员工失业。

报导指这一警讯被看作是重要提醒。

报导引述东莞一位从事外贸管理人士的话说,东莞外资撤离和企业倒闭从2008年就开始出现了,之前主要是粗放型加工业搬到西部省份,近几年则开始搬到越南和东南亚,今年的情况确实更差。

法广进一步例证,中国企业的倒闭和外资撤离不仅仅发生在东莞,还包括大陆另一个制造业的标志城市:浙江温州也正在经历“产业空心化”的过程。

报导说,温州当地制鞋、打火机等曾经辉煌的产业正在失去往日的光环。除了传统低端制造业企业把工厂搬往东南亚国家之外,一些高端技术的外资企业,也在把企业撤回本国,使中国大陆面临前后夹击的困难局面。

报导最后引述美国学者的话佐证,中国成功转型非常困难。该学者表示,在经历了30多年的发展经济,尽管产品行销全球,但中国却很少拥有自己的品牌,这显示出中国技术发展和企业转型动力严重不足;而且,世界上大部分发展中国家都陷入同样的困境,只有极少的国家或地区转型成功,如台湾、韩国等少数国家。



    责编: Amy

    上一篇: 10个家庭4个离 中国式离婚“新常态”  

    下一篇: 学联出席联合国人权峰会 吁世界关注香港民主【视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