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利维亚总统下台 川普:民主重要时刻
2019-11-17

 

下台是全国人民抗议的结果,表明人民已无法忍受政府无视他们的意愿

 
【看中国记者文可伊/万厚德综合报导】玻利维亚总统埃沃.莫拉莱斯被质疑选举舞弊,在重重压力下于10日晚间宣布辞职。美国总统川普称,莫拉莱斯的下台是“民主的重要时刻”。

川普:民主和人民意志将永占上风

川普周一(11日)发表的一份声明说:“在执政近14年后,莫拉莱斯最近企图推翻玻利维亚宪法、漠视人民意愿。莫拉莱斯的离任维护了民主,并为玻利维亚人民表达自己的声音而铺路。”川普赞扬玻利维亚人民追求自由的举动,也肯定玻利维亚军队恪守不仅是保护个人,而是维护玻利维亚宪法的誓言。

川普说:“这些事件向委内瑞拉和尼加拉瓜的非法政权发出了强烈的信号,即民主和人民的意志将永远占上风。现在,我们向完全民主、繁荣和自由的西半球又迈进了一步。”

莫拉莱斯与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是盟友,后者也被指控选举舞弊行为。据《国会山报》报导,川普政府也呼吁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应被罢免。


计票中断逆转结局 民怒

莫拉莱斯现年60岁,自2006年开始担任玻利维亚总统至今,是该国在任时间最长的总统。在最近的总统选举中,莫拉莱斯修改了该国的法律,以便第四次参加竞选。尽管受到广泛的欺诈指控,他还是宣布赢得了上个月的选举。在10月20日的总统大选,计票过程中,执政14年的现任总统莫拉莱斯原本以45.3%的得票率,领先对手梅萨的38.2%,由于落差不足10%,原本预期应进入到第二轮竞争,但没料到计票中网站竟因突然“黑屏”,以致停止运作将近24小时之久,当到系统重新开放之时,莫拉莱斯已领先了对手10.12%,低空掠过了当选门槛,迳行宣告当选。因此,民众和反对党都质疑是政府黑箱作业,而走上街头爆发了反莫拉莱斯抗议活动,在军警镇压下,造成三人丧生,数百人受伤。

军警选择人民 黯然下台

玻利维亚在经过3周的活动示威之后,虽然军警一度上街与民众、反对党对抗,但由于抗议活动日趋激烈,武装部队首长和警察在最近几天撤回了对政府的支持,最后选择站在民众一方。
警方在政府所在地首都拉巴斯(La Paz)撤除路障,立刻於穆里略广场(Plaza Murillo)升国旗和唱国歌,并加入抗议群众行列中,且高呼“莫拉莱斯下台”,“我们与人民站在同一阵线,政府不能够被利用我们来对抗人民。警察是属于人民的,并不是属于任何政党或特定政府的。”与此同时,警方不但拒绝了莫拉莱斯的非法逮补令,还根据检察院有关十月份选举发生舞弊的指控,立即逮捕了最高选举委员会主席,以及副主席。

10日下午,军方和警方正式宣布,撤销对莫拉莱斯总统的一切支持,并要求他“为了玻利维亚和平”而辞职。这项宣告无疑的成为对莫拉莱斯最致命的一击。

据美洲国家组织(OAS)10日公布报告,发现投票体系“明显被操纵”,认为10月20日的选举应该作废。原本莫拉莱斯接受了OAS的重选建议,但在包括军方在内举国上下与国际压力下,莫拉莱斯被迫选择了在当天宣布辞职。可是莫拉莱斯的国际盟友墨西哥、古巴及委内瑞拉等国家,却谴责这是“政变”行为。甚至墨西哥外交部长厄伯拉特还表示,墨西哥将不会承认玻利维亚的军事行动和政变的结果。墨西哥周一还向莫拉莱斯提供了庇护。

落难墨西哥寻庇护

莫拉莱斯的辞职没有能够平息民众愤怒,宣告后的当天晚上就逃离首都,遗弃总统府豪宅。愤怒民众冲进莫拉莱斯豪宅,对这位作弊总统生活腐化奢靡犹加愤慨。而起先希望前往政治生涯发源地,也是可卡因种植地寻求东山再起,但形势比人强,最后于11日搭乘墨西哥派出的专机逃至墨西哥寻求庇护。

《国会山报》报导指出,桑德斯(Bernie Sanders)和亚历山德里娅.奥卡西奥.科尔特斯等一些民主社会主义者议员也如同委内瑞拉般地把莫拉莱斯辞职下台形容为“政变”。不过,美国国务院一位高级官员说,华盛顿并不认为莫拉莱斯的离任是政变。这名不愿透露名字的美国官员表示,玻利维亚总统下台是全国人民抗议活动的结果,表明玻利维亚人民已经无法忍受政府无视他们的意愿。

莫拉莱斯可说是拉丁美洲国家之中,任职最长时间的国家元首之一,他执政近14年之久,也被称为玻利维亚第一任土著总统。先前他之所以会成为民众心中的总统好人选,即因他承诺将改善玻利维亚的穷人生活,但最后却因修宪竞选外加作票,遭指控是一名独裁领导人而遭唾弃。


权力真空获暴更大冲突

总统逃离后的玻利维亚立即陷入权力的真空。依宪法得以继承总统大位的几位重要人物,包括副总统,上议院主席和副主席,以及众议院主席等全部随之宣布辞职。上议院第二副主席,反对党领袖阿内兹女士宣布她应该成为代理总统,但这必须得到议会的同意,而参众两院都由莫拉莱斯的支持者把持。同时,多数议员们因全国一片混乱,交通瘫痪无法返回首都举行特别会议。

成千上万手持棍棒武器、力挺莫拉莱斯的支持者正向首都拉巴斯挺进,一场似乎无法避免的更大冲突或将爆发。美洲组织11日呼吁玻利维亚坚守和平遵守法律,以化解目前的政治危机,确保新的大选进程顺利进行。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寰宇新闻

    下一篇: 柏林墙倒塌30周年警醒世人:没有屹立不倒的高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