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鼠辈泛滥 4直升机投药灭鼠
2019-11-27


中国大陆今年先后发现4起鼠疫病例,其中3起来自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中国官方25日披露最新一起病例个案更多详情,指患者刘男与3名工友进食一只野兔后感染腺鼠疫。事件再令外界关注野味暗藏恶菌等议题。

《界面新闻》25日报导,在蒙金矿业加布斯铌钽矿工作的刘庆喜(化名),于本月初捉到一只误闯工地的野兔,并与数名工友进食分享。然而,刘男事后出现反复发烧症状,即使服用感冒药也不见好转,因此前往数十公里外的化德县医院就诊,经求医后确诊腺鼠疫。

报导称,刘男确诊后的2小时内,化德县医院上报病例至市级卫生部门,并对与之密切接触的20名医务人员进行隔离,其中包括为其进行首诊的副院长。

据新华社报导,截至11月23日12时,刘男左腋下疼痛较前减轻,全身皮肤黏膜无出血点,心电图未见异常。据专家组会诊意见,患者总体趋势平稳,目前继续救治中。

在当地牧民来看,有外省工人染病鼠疫是因他不了解锡林郭勒盟当地的生活习惯,只要不触碰和食用野生动物,便不会感染,“不然我们早得(鼠疫)了”。

不过,翻查资料记载发现,中共建政后发生过4次人间鼠疫,上一次病例出现于15年前。 2004年11月,内蒙古苏尼特右旗一名牧民因高烧、腋下淋巴结肿大而就诊,后被证实是感染肺鼠疫个案。

此外,据《中国地方病防治杂志》指出,“2005 年是鼠间鼠疫大流行年份,之后流行强度趋于平稳,至2010 年又出现较大流行,2011 年后各类型疫源地基本处于静息状态。”

有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浩特市(宝力根苏木希日塔拉嘎查)村民向《大纪元时报》透露,其实今年鼠疫灾情早于今年8、9月就已发生。

“老鼠今年突然特别多,我们这8、9月分开始多起来,6、7月分时是其他地方多,但还没有到我们这,一片一片地多起来了。在野地里,大草原里有好多老鼠坑,吃饭的时候在家都有一两只老鼠在跑。”这位村民说,“(政府)一直没有灭鼠,这回要给老鼠药,打死一两个没有用,弄不过来,一片一片的,密密麻麻的。”

宝力根苏木一位政府工作人员也证实,目前该盟防范鼠疫处于一级戒备状态,当地老鼠泛滥成灾,所有民众都收到禁止食用野生动物、远离土拨鼠等警告信息。

而以救援为主的华彬航空于20日发布微博称,该航空的4架直升机队已分两批在锡林郭勒草原,投药灭鼠。

目前内蒙古灾情到底有多严重,只有官方公布的消息,外界无法得知真实情况。

但有北京市民对海外新唐人电视台披露,他的同学在北京宣武医院工作,被告知“医院已经下了封口令,不让对外说,实际上应该是六例(鼠疫患者)。就跟当年的非典(SARS)一样,它要首先不能让太多人知道这件事儿。”

黑死病症状


美国防疫专家,新泽西州圣巴纳巴斯医院的法谷妮‧夏(Dr. Falguni Shah)对本报解释,一般鼠疫是由鼠蚤叮咬感染,不过也可能通过接触被感染的囓齿类动物得病。这种腺鼠疫(bubonic plague)的症状是叮咬处引流区淋巴结肿痛,引起起寒战、高热、头痛、乏力、全身酸痛,恶心、呕吐、烦躁不安、皮肤淤斑、出血。如果不立刻治疗,就有可能加重成为浓毒血症型鼠疫(septicemic plague),即中古时期人们闻之色变的黑死病,以及呼吸道感染的肺鼠疫(pneumonic plague)。一旦病况发展成为肺鼠疫,它就可迅速地在人与人之间经过咳嗽、咳痰传染。

她表示,中国目前公布的病例数字不算高,美国方面目前认为中国疾病管理中心已经采取了必要的防治手段,所以海外的人们还没有理由担心当年非典传染的重演。对于感染地区的人们,她说重点就是扑灭鼠类,避免接触。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enry

    上一篇: 香港法案三大制裁机制

    下一篇: 曾陪薄喂海鸥 秦光荣被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