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养生:向古人学习防疫的智慧

端午节养生:向古人学习防疫的智慧

2018-06-17

5月粽香处处,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到了。说到端午,大家会想到什么呢?大多数人第一个想到的肯定是“粽子”,接著可能会想到香包、艾草、划龙舟等等。


黄历仲夏5月,自古有“恶月”、“毒月”之称,古人甚至称5月5日端午节为恶月恶日,此时天气炎热,细菌易孳生,毒物、昆虫也特别多,导致“瘟疫”发生的风险加大,其实这些流传至今的端午习俗还暗藏著老祖宗祛病辟邪的智慧呢!

吃粽子养胃健脾
中医认为,糯米味甘、性温,入脾、胃、肺经,能益气健脾、开胃消食,非常适合这个炎热的节气食用。包裹粽子的粽叶也有养生功效,例如:竹叶利尿排毒、清热除烦;荷叶清热利湿、和胃宁神;芦苇叶亦能除烦止渴、清热生津。

粽子里的糯米经过蒸煮,粽叶内的一些有效成分可和内馅的营养融合,更加滋补。注意糯米黏性较大,进食太多容易导致消化不良,且粽子热量高,搭配茶水可以解油腻、助消化。

吃咸鸭蛋滋阴清肺
顺应节气,端午节还有一个吃咸鸭蛋的习俗,咸鸭蛋营养丰富,含较多的维生素B2,能滋阴清肺,预防贫血,帮助骨骼发育,对于夏季喉痛、齿痛、咳嗽、膈热、泄痢等病症有缓解作用,在阳气旺盛的夏季,有助于祛除体内的湿热。

挂艾叶、菖蒲驱虫辟邪
端午节即将进入“夏至”,正是蚊虫、病菌易作乱的时节,端午在门上悬挂“天中五瑞”的习俗,是借助它们特殊的气味来清洁空气、消除病毒。

所谓“五瑞”是指艾草、菖蒲、大蒜、石榴花和龙船花。艾草能理气血、温经脉、逐寒湿,预防瘟疫;菖蒲能解毒杀虫、去湿逐风,古人认为挂在门上可驱鬼辟邪;大蒜辛辣的气味浓烈,杀菌效果佳,悬于门外能驱瘟辟邪;石榴花的根部可驱虫;龙船花的根则有清热、解毒的作用。

涂雄黄解毒杀虫
雄黄是一种含砷的结晶矿石,也是具有解毒杀菌作用的中药,其味苦、性温、微辛,由于内含毒性很强的砷盐,杀虫作用甚佳,通常以外用为主。古人用雄黄在额头上写一个“王”字,所谓的五毒——蛇、蝎子、蜈蚣、蜘蛛、壁虎等就不敢近身。古时拿雄黄酒泡制药物,也是要经过一定的制作程序才能喝的。

戴香包强身健体
香包是古人的防疫利器之一,民间流传“有百病配香囊”的说法,对于增强免疫力,预防传染病有很好的效果。

向古人学习防疫的智慧,端午节做好养生,健康度过夏天!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