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戴香包 防疫养生

端午戴香包 防疫养生

2016-06-05

黄历五月,自古有「毒月」、「恶月」、「死月」之称,此时正值夏季,天气炎热,细菌、蚊虫容易孳生,诸多传染病开始流行,因此自古就有许多防疫避瘟的习俗流传下来,例如:戴香包、挂菖蒲、插艾草、饮雄黄酒……,在在体现出古人的养生智慧。

「端午节」和新年、中秋节并列为中国传统的三大节庆。黄历五月,此时正值夏季,天气炎热,细菌、蚊虫容易孳生,诸多传染病开始流行,因此自古就有许多防疫避瘟的习俗流传下来,例如:戴香包、挂菖蒲、插艾草、饮雄黄酒……,在在体现出古人的养生智慧。

古人有言:「上工治未病。」一个高明的医生,是先做好预防疾病的工作,而不是等疾病出现了,才去医治它。古书上称中国民间使用的香包为「避瘟香囊」,几乎可以避免所有的瘟病,效用非常大。三国时代的名医华陀就曾用装有麝香、丁香的香包来防病。

中药香包可芳香化湿、健脾和胃、理气通窍、驱瘴散湿,自制端午中药香包方法简易,使用的中药包括肉桂、薄荷、苍术、木香、藿香、艾叶、佩兰、砂仁、白芷、石菖蒲、小茴香等,将以上诸味中药研细之后,放入应景的粽型布包中缝好即可。

菖蒲和艾草都是驱虫解毒的植物,菖蒲有去湿逐风、解毒杀虫功效,艾草能理气血、温经脉、逐寒湿。

佩戴香包于胸前、腰际、肚脐,或挂在车内、门口、室内等,能有效预防疾病,保平安。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