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澳日联手推“蓝点”
2019-12-03
【看中国记者文可伊编译/综合报导】美国、澳洲和日本计划合作推出“蓝点网络”(Blue Dot Network),以抗衡中国的“一带一路”。目前许多参与一带一路的国家已因此计划负债累累,专家认为,这可能为蓝点网络提供发展契机。

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于本月初在曼谷举行的一次峰会上宣布了蓝点网络计划。

《日经亚洲评论》引述美国亚太事务高级顾问丹尼尔‧罗素(Daniel Russel)的言论表示,“川普政府希望有项计划可以抗衡北京一带一路在国际上的扩展,但是起步时间有点晚。”

美国之音报导,华盛顿的美国非营利智库全球发展中心去年发布的一份报告称,中国一带一路项目提供各个国家贷款,许多小国因参与“一带一路”而负债累累。一旦这些国家无法管理债务,中国将强势掌控这些国家的重要基建设施,甚至影响它们的战略决策。

对外关系委员会的经济报告说:“许多国家现在正在审查和质疑一带一路项目的可持续性。”“这提供了一个契机,让大家思考是否应该有个替代方案。”

蓝点网络计划并不旨在成为筹资渠道,反之,它将根据政府机构、发展金融机构和私营部门指导委员会制定的标准来评估基础设施项目。被评估为值得进行的项目将被授予“蓝点”奖,以此将全球优质基础设施事业融合在一起。

美国海外私人投资公司,澳大利亚的外交与贸易部和日本国际协力银行将担任指导委员会成员,其他成员将在未来几周内宣布。

美国海外私人投资公司总裁David Bohigian表示:“我希望在2020年,大家将在全球看到获得蓝点认证的项目。”

这三个机构于一年前宣布在印度太平洋的基础设施融资中形成三方伙伴关系,目前尚未有任何重大项目纳入蓝点网络计划中。预计未来蓝点网络尚有许多工作要做,因为目前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许多发展经济体已经纳入一带一路网络。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防助选,美墨加协议被拖延

    下一篇: 伊拉克总理下台 两伊联盟破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