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高油价引民怨 军警镇压
2019-11-21

在军警残暴的实弹镇压下,一周下来已造成200余人死亡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伊朗当局因无预警调高油价50%到300%不等,爆发了一场愈演愈烈、蔓延93座城市的警民示威冲突。一周下来,在军警残暴的实弹镇压下,已造成200余人死亡;而当局唯恐讯息扩散,自15日起采取近乎全面性的断网措施,但却无法完全禁绝讯息的传播。

涨幅高达3倍 民怨

原本就已陷入困顿的伊朗经济,在美国恢复制裁后更形严峻,据国际货币基金(IMF)预测,伊朗今年通膨率或飙至36%, GDP将大减9.5%。民不聊生的经济惨状让当局希望透过调涨油价为国家福利计划筹措资金,并在14日以无预警的方式将油价调高,涨幅高达50%到300%,就此引爆民众怒火。虽说调高后油价仍属世界最低油价之列,但许多伊朗人认为,在经济状况不断恶化之际,这将给他们增加更多经济负担。伊朗当局辩称,这项调涨可筹得6千万伊朗人的福利津贴。

因此被点燃的怒火迅即波及93个城镇。对伊朗生活水准下降、国家腐败以及贫富差距日益扩大本就相当愤怒的年轻人和工人们焚烧了高级官员的照片,并呼吁统治者下台;德黑兰大学的抗议者高喊口号,称伊朗把石油财富浪费在参与地区冲突的伊斯兰民兵组织上。安全部队与示威者之间就此发生冲突,而当局为了快速镇压这波庞大的示威活动,竟还派出狙击手从屋顶向示威人群开枪,甚至是从直升机上扫射杀戮平民。美国之音报导指出,经该公司波斯语组核实,其实各城镇所发起的许多反政府抗议活动原都是平和的。

武力镇压 全国封网

国际特赦组织指出,目前已有逾千人遭到逮捕,死亡人数高达200余人,不过由于伊朗当局已管制网路数日,难以证实确切的死亡人数。特赦组织转述目击者表示,伊朗安全部队正移走路上、医院里的死者及伤者,并且拒绝将遗体交给受害者的家属。

由于担心讯息扩散导致全国动乱,伊朗在16日晚间关闭了全国的网际网路服务。位于伦敦的网际网路观察组织NetBlocks的主管阿尔普.托克(Alp Toker)18日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这基本上是一次近乎完全的断网。虽仍有一些通向国外的网际网路线路,但目前这些线路通道技术性要求很高,所以对大多数人来说,绕过这些措施是不究竟的。”托克表示,一些精通技术的伊朗人也许能够(翻墙)通过固定线路或宽频连接上网,而不是通过移动设备。

断网对伊朗当局虽然短期内可能有好处,但长期代价要高得多。托克说:“网际网路是人们民主表达观点的一个渠道,如果他们做不到这一点,这些抗议活动就有可能变得更加暴力。”

网封加剧经济损害

虽说这是伊朗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断网行动,但事实上这并非是全面性的断网,因为受限于网路基础设施架构与政府官员仍然需要连网运作。根据 NetBlocks 的统计,伊朗大概花了24小时,才成功阻断该国的网路连线,流量则保持在伊朗传统流量的5至7 %间。

此外,从现实面来看,伊朗的断网措施是无法持续的,包括股票、货币、期货等等太多的经济发展与网路发展脱不了关联,要完全断网很可能会造成难以弥补的伤害。托克对此表示:“我们也看到了经济上的伤害,伊朗发达的信息和通讯技术产业遭受了数千万美元的损失。人们会开始失去他们的生意,因为他们依赖网路。”寡头政治的俄罗斯就曾经研究过全面断网,但以失败告终。原因就是很难在不造成经济伤害的情况下,达到“防火长城”的效果。

联合国此前也已明确将“政府主导关闭网际网路”与“网路审查制度”视为侵犯人权,但并未受到那些在政治上寡头垄断的国家的重视,俄罗斯甚在联合国上要求开放政府全面控制网路,但遭美国等一些国家的反对。

伊朗司法部门虽宣称暴动已渐平息,但透过翻墙流出的影片讯息显示,仍有多个城市的暴动仍持续著。伊朗最强大的军事分支伊斯兰革命卫队说,他们将对任何继续破坏和平与安全的做法,采取“果断”行动。伊朗最高领袖哈米尼更以“暴徒”谴责那群属于自己子民的示威者。

白宫在17日猛烈抨击伊朗。白宫的声明说,“德黑兰狂热地追求核武器和导弹计划,支持恐怖主义,把一个自豪的国家变成了另一个警示性的故事,讲述了当统治阶级抛弃人民,开始为个人权力和财富进行长期斗争时会发生什么。”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香港《大纪元》印刷厂遭纵火 美参议员谴责

    下一篇: 诺亚方舟找到了?专家称3D扫描图像可证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