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修订逃犯条例幕后推手
2019-12-25
【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香港政府修订逃犯条例,引爆持续已逾半年的“反送中”运动,特首林郑月娥曾宣称是港府主动、自发去修例的。但路透最新报导称,中共中纪委才是修订逃犯条例的真正推手,并与肖建华案直接有关。

香港《苹果日报》引述路透调查报导称,接受采访的北京知情官员指出,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才是香港逃犯条例修订的真正推手。据称,中共中纪委最初的目标,是被称为中共权贵白手套的明天系创办人肖建华。

两名北京知情官员指出,2017年1月27日,习近平的反贪行动触及香港,因为中共中纪委的调查目标──亿万富翁肖建华就在香港。

肖建华当天早上在四季酒店被人蒙头、再用轮椅运走,不少港人都认为这起绑架是中共特工所为,要送肖回内地调查。两名知情官员表示,中共中纪委同年开始向负责香港事务的中共官员,提出引渡安排的迫切需要。

这篇报导又提到,2013年港商潘维曦夫妇因涉行贿被强行绑架到广州禁锢及判监,以及铜锣湾书店创办人林荣基与书店股东及员工共5人“被失踪”等同类事件发生后,港府官员2016年5月曾与北京讨论正式的引渡程序。

但因北京不愿在人权与法律方面作出保障,双方未达成任何引渡协议。

其中一名中共高官指出,引渡法将对北京有利,主要是消除在香港绑架或其他法外争议行为。而陈同佳事件为中港引渡提供新契机。

报导说,林郑月娥后来见反对声音太大,希望提出收回修例决定时,也一度被中共高层拒绝。

路透的报导又称,北京其实早在20年前就想推动落实“逃犯条例”,这明确显示北京早就想将自己的一套法律,延伸到香港的独立法律体系。

基于中共极权体制的坏纪录,香港的反对者担心,北京方面可能滥用该法律,把异见者和其他不受中共欢迎的人士从香港引渡到中国内地受审。在那里他们可能被虐待或错误监禁。商业团体警告说,有关修例将削弱香港的法律自治,动摇国际社会对香港这个金融中心的信心。故此,逃犯条例一开始就被抗议者称为“送中恶法”,港人担心人人都可能不明不白“被送中”,由此引发大规模抗争运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揭中国移植医学丑闻 澳学者获世界10大科学家奖

    下一篇: 升上将屡破常规 习家军成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