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规模暴动来临?李克强签文:防群体突发事件
2019-12-27
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李克强日前签发文件,要求把“稳就业”作为重中之重,防范爆发“规模性失业潮”,以及由此引发的群体性突发事件。分析人士认为,中共最担心的是大规模失业潮引发的社会动荡。

新华社24日报导称,李克强近日签批《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意见》,要求将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力防范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全力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意见》中提出多方面措施,包括支持企业稳定岗位、开发更多就业岗位、促进劳动者多渠道就业创业、大规模展开职业技能培训、做实就业创业服务做好基本生活保障。

各地区要第一时间处置因规模性失业引发的群体性突发事件,防止矛盾激化和事态扩大;有条件的地方可设立就业风险储备金,用于应对突发性、规模性失业风险;而计划裁员的企业,必须提前30天向工会或全体职工说明相关情况。

对此,有分析人士说,中共最担心的是大规模失业潮引发的社会动荡。

湖南法律学者范鲁湘对《自由亚洲》表示,种种原因导致大量的企业裁员,有些企业本身就难以存活下去,失业潮是必然的。现在签发这个《意见》,一方面反映了失业潮已经出现,因为人们失去工作之后,各种不满将越来越多,必然会导致群体事件。

河北学者郭浩分析认为,即使美中之间没有贸易摩擦,中国的经济增长也到了瓶颈阶段。中国经济不断的下滑,贸易战加剧了这种趋势,很多企业经营非常困难,有的直接倒闭。失业者不断增加,就业压力不断增大。失业者越多,维稳就越困难。

郭浩表示,当局依然用老套路,想行政干预,这就是所谓的“保就业”。不过他认为,单靠签发《意见》的方式“保就业”,是保不了的。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表示,中国民企贡献了90%新增就业,但是现在民企都在倒闭或者削减规模,中共在预告将来大陆会出现大的失业潮。

中央社曾引述中共发改委旗下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祝宝良的话表示,中国要基本满足每年800多万大学毕业生、300多万左右农村居民到城市的就业需求,如果GDP无法保持在6%左右,经济情势将恶化。

李克强9月15日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坦承,中国经济增速保住6%“十分不容易”。他还强调,现在保就业是关键,只要就业比较充分,经济差一点都可以接受。

中国经济增速第三季度已放缓至6.0%。中国大型投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简称中金公司)最新报告预计,中国GDP增速放缓至明年的5.9%。美国总统川普10月末则质疑,中国经济增长可能是负数,供应链正在崩溃。

中共国务院副总理、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主任刘鹤9月5日在一次会议上罕见表示,地方政府除了要守住不发生“金融风险”的底线,更要防止发生“民变”。

中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是5%左右,低于预期。但许多经济学家表示,中国的实际失业率远高于官方公布的数据。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解决失业问题是中共领导人的当务之急,他们将经济视为维护共产党统治的基础。

中金公司在7月份的一份研究报告中称,中国工业部门在过去一年中失去了500万个工作岗位,其中180万到190万个岗位损失,是中美贸易战所致。

习近平在12月6日的中共政治局会议上再次强调“六稳”,“稳就业”成为“六稳”之首。

李克强12月18日表示,明年中国经济发展可能遇到更大的下行压力、面临更复杂的局面,各级政府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全面做好“六稳”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路透认为,2020年中国经济依然需要“爬坡过坎”,各种“黑天鹅”和“灰犀牛”将令中共决策者防不胜防,要维持经济“六稳”,如走钢丝。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专家预言2020:习近平被迫变天 金正恩逃亡中国

    下一篇: 担心蔡奇的粗暴?习近平收回北京规划权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