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隐身”7天再露面 外媒猜测2原因
2020-02-05
正当中国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急剧扩撒之际,习近平在最近一周悄然“隐身”,引发诸多揣测。周三(5日),习再次现身中共央视新闻联播,会见来访的柬埔寨首相洪森。英媒分析习隐身7天的两种原因,都与武汉疫情的扩散有关。

柬埔寨首相在当地时间2月5日下午搭乘专机抵达北京机场,随后习近平在北京大会堂会见了洪森。中共央视当晚的新闻联播节目中播出这则新闻时,播出了习近平与洪森会面现场的影像。这是习近平从媒体报导中“隐身”7天后的再次亮相。

之前,习近平于1月29日与世卫(WHO)总干事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北京会面后,在整整7天内都没有再公开露面,由此引发了外界的各种揣测与分析。因此这次央视播出习近平会见洪森的画面,被认为起到了间接平息舆论的作用。

不过外界注意到,当天的新闻联播中还报导了习近平5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共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并发表讲话的新闻。习近平的这场讲话,重点强调了所谓“严格依法实施防控措施”,打击抗拒疫情防控以及乘机哄抬防疫用品及民生商品价格等违法犯罪行为的问题。但央视的这则报导却仍然只有主播读稿,没有播出会场的画面,也没有播出习在会场讲话的场面。

针对习近平近日的“隐身”现象,英国BBC中文网在报导中引述观点分析了两种可能的原因:

其一,在武汉疫情大面积扩散的情况下,被疫情所迫而不得不采取远程办公的形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可能开的是电视电话会议。

其二,李克强最近曾去过武汉指挥抗疫,目前还在隔离观察期间,因此常委们开会可能都要带口罩。而北京当局不愿意让外界看到中共最高权力圈人人戴口罩的尴尬场面,所以官媒的报导一律不播出影像画面。

因此外界认为,这次中共央视只播出习近平会见洪森的场面,却不播出同一天习近平主持内部会议的现场图像,说明很可能这次会议也是采取的电视电话会议形式,或者是会场上人人都戴口罩的情况。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这次习近平“隐身”7天并非首例。早在2012年9月,准备接掌中共最高权力的习近平,也曾一度从公众视野消失了整整两个星期。后来,前香港特首董建华在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采访时称,习近平是因为在游泳时拉伤背部才没有露面。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内部数据流出:武汉500医护感染 首例12月发病

    下一篇: 四川女官解释“粪口传播”:就是你吃了别人的屎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