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官场出现异常 杨雄罕见“隐身”
2017-01-02


2016年末,中共官场频现人事变动。外界披露,上海市长换人,杨雄退位,唯官方尚未证实。新年前夜,杨雄罕见未陪同韩正“实地检查城市安全保障工作的落实情况”。

2016年12月30日,多家海外媒体报导,中组部已在上海市委常委会上宣布,杨雄将不再担任上海市长,其市长之职由现任上海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应勇接任。但官方尚未证实此消息。

上海将于2017年1月14日至20日召开地方两会。外媒称,一般预计,应勇届时将宣读市政府2017年工作报告,并正式当选为上海市长。应勇是习近平的旧部,曾在浙江与习共事多年。

据陆媒披露,2016年12月31日,习近平发表新年贺词,此后多名地方党政一把手“撸起袖子”没闲着。其中,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黑龙江省省委书记王宪魁、省长陆昊及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都是如此。

当晚王宪魁、陆昊分别出动检查城市安全工作;孙政才和刚添了新职务的重庆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国清一起到重庆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检查安全稳定工作等。韩正则到上海外滩区域人员密集场所,实地检查城市安全保障工作的落实情况。上海媒体报导,陪同韩正出行的有上海党政高层姜平、尹弘、白少康,武警上海总队司令员朱宏、政委徐国岩。

时政评论员周晓辉的文章表示,照理,在新年前夜这么重要的时刻,身为一市之长的杨雄是不应该缺席巡视工作的,或是应与韩正同行,或是与韩正分别行动,如黑龙江和重庆一、二把手那般。可是,为何上海媒体要刻意忽略关于杨雄行踪的报导呢?

杨雄被指是江泽民长子江绵恒的亲信,他曾在江绵恒的上海联合投资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

上海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老巢。据港媒报导,江的儿子江绵恒、江绵康、侄子吴志明在上海建有庞大的政治经济利益网络。现任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市长杨雄都是江派的地方大员;杨雄还是江绵恒的心腹马仔。

此前不断传出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市长杨雄将被调职的传闻。港媒曾披露,杨雄在2016年6月被中纪委约谈,在市委常委生活会上做了检查,涉及高官“老三样”:涉嫌滥权批项目、收受贿赂、生活作风不检点等。

港媒还披露,上海市长杨雄没有中共中央委员的身份已是沪政坛上的罕见记录。在人事换届中,杨雄自知要“退休”,晋升无望,在市长会议、市各民主党派会议上都发牢骚,自称“任期能完成已是超标”,“地方有能力的干部都不会清白”,“管好大上海不易”。 
    来源: 方晓 责编: Kitt

    上一篇: 2017首场流星雨来了 3日晚大爆发

    下一篇: 36名一行三会官员离职 习王清洗金融系统?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