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被捕,涉嫌栽赃示威者
2020-04-26
【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香港葵涌警署外发生一宗汽油弹案,港警追查下发现事件策划涉嫌人是葵青警区一名38岁警长,以“妨碍司法公正”罪名将其拘捕并停职。
    
事源4月13日晚,一名21岁男子在葵涌警署被警员拦截检查,在他随身袋中搜出两支用啤酒瓶制成的汽油弹,以涉嫌藏有攻藏性武器将其拘捕。警方称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并质疑是“自编自导”案件,嫁祸抗争者,之后再假装调查破案立功。

策划透过中间人招揽青年 
黑帮收费警,警员立功 

葵青警区刑事部人员查问嫌疑犯是否有同党、汽油弹从何得来,等问题时,其间,有人向警方透露是受招揽参与事件,追查下怀疑一名警长有涉策划案件,包括透过中间人招揽他人参与。案件其后交新界北总区重案组跟进,搜证后于20日晚拘捕涉案警长。

《立场新闻》引述警方消息人士指,被捕警长为驻守葵涌警署的“特遣队”,即本为军装警员,但因职务需要改穿便装执勤。警方发言人称,警队非常重视人员的操守,任何人员干犯违法行为,绝不容忍和姑息,定必严正处理,进行刑事调查及纪律覆检。

《苹果日报》则报导,近期网上已经流传此类牵涉自编自导查案的情节,指有黑帮在新界区包括元朗、天水围及屯门一带招募13至16岁的“童兵”,让他们制造爆炸品,“再出卖他们与黑警交易”,藉“卖料”给警方以收取线人费,警员则藉“破案”立功。

港议员:证实是警方嫁祸

此前,葵涌警署也曾于1月发生汽油弹袭击。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林卓廷指出,自反送中运动以来,警方声称多次捡获汽油弹并拘捕多人,坊间已不断质疑案件是由警方“自编自导自演”,如今真的有警长涉嫌妨碍司法公正被捕,让大众有更多证据支持是合理的怀疑。

林卓廷又不排除有人“笼里鸡作反”举报同袍,或在证据确凿下不得不查,促警方进一步披露详情。他也指作为警务处长应感到惭愧,警队在其管治及带领下,居然发生如此栽赃嫁祸行为,“整个风气都被他败坏了。”

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直指事件极为荒谬,但不会对港警自导自演感意外,他很想知道撑警大联盟和建制阵营人士“如何解读这件事”,又反驳道,若警察真的不会姑息警员违法,去年就不会出现大量警员滥权滥暴事件;他认为如此荒诞事件的根源,是警队高层纵容警队内各职级人员的做法,导致他们敢于为所欲为。

网民指他仅仅是替罪羔羊 
栽赃嫁祸是港警集体行为

港警嫁祸示威者事件引起网民热议,有网民指“谜底终于解开,香港警察,知法犯法”、“执法犯法同一班人”、“证明暴徒的确是黑警,恐怖份子都是黑警找人做”;也有人笑言为何没有蓝丝和五毛留言谴责事件,“五毛们潜水了。”

也有网民质疑港警“企图洗白”,随便找个人出来“祭旗”做替罪羔羊而已,强调这样也无法令警察的形象提升,“这么多人被你们伤害,别当市民是傻子。”也有网民直指栽赃嫁祸是港警集体行为,而非个别事件,提醒市民勿被误导而转移视线。

今年1月1日元旦大游行,有蒙面男子破坏中国人寿香港总行的橱窗玻璃,被其他示威者质问是否便衣警察后逃走。目击者指蒙面男子逃往防暴警察防线,大喊“自己人”后便获得放行。而警方事后以该次破坏行动为由,整场游行喊停。

去年8月31日的游行,Getty Images在金钟拍的相片显示,一名执汽油弹丢向政府总部方向的黑衣人,腰间竟然有一支枪型物体,未知是否是真枪;当晚在维园外,有数名穿黑衣的卧底警察被示威者认出并追赶,他们逃出维园时曾开枪,事后在维园的地上捡到两枚实弹弹壳。另外,网上也流传不少疑似港警假扮暴徒破坏港铁站的影片。

有鉴于日益脱序衰败的港警,美国去年底通过了《香港人权民主法案》和《保护香港法案》,后者禁止向香港警方输出控制人群的防暴设备,例如:催泪弹、胡椒喷雾、橡胶子弹、电击枪等;前者,容许美国国务院制裁打压反送中抗争和打压香港人权者。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孙力军倒台内幕不寻常

    下一篇: 王毅为世卫“谭书记”站台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