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6枪实弹、学生险丧命 港警处长:做法合理合法
2019-10-07
【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10月1日是中共建政日,香港“反送中”示威者发起“没有国庆,只有国殇”大游行,遭港警暴力镇压,甚至发射实弹将一名高二生的左胸击中,险丧命。之后警方在记者会宣布,当日共拘捕269人,发射6发实弹,而香港警务处处长卢伟聪则在记者会上,谴责示威者非法集会,并力挺警察开枪的行为是“合理、合法、合乎指引”,一番言论引爆港人怒火。

立场新闻报导称,10月1日香港反送中抗争爆发激烈的警民冲突,警方随后在记者会宣布,共拘捕269人,包括:178男及91女,年龄介乎12岁至71岁,其中93人是学生。

警方也详细公布了当日使用弹药与武力,包括使用实弹6发,催泪弹约1400发,橡胶弹约900发、布袋弹约190发、海绵弹约230发,及曾使用水炮车,创下自6月“反送中”运动以来的单日新高。

针对1日的警民冲突,香港警务处处长卢伟聪以“这是香港其中一个最暴力、最混乱的日子”来形容,他污蔑示威者不是想表达信念,只是为了要蓄意破坏,袭击警员及市民。

对于港警开出的6枚实弹中,有1发射中了荃湾公立何传耀纪念中学的学生曾志健,导致该名学生一度命危,卢伟聪则力挺开枪警察,并说当时警员是在逼迫无奈下,才做出反制行为。

他又谴责示威者非法集会,并称赞警察开枪的行为是“合理、合法、合乎指引”。


警方将控告中枪高中生
根据香港医管局2日发布的消息,“十一”当天共有74人受伤送院救治,其中有2人伤情危殆,包括中枪的高中生,另有2人伤势严重、21人稳定、3人未知情况、46人经已出院。

警方当日回应,将控告曾志健袭警及非法集结罪,案件由新界南重案组调查。经调查后,案件3日在沙田裁判法院提堂。曾志健暂时被控1项“参与暴动”罪及2项“袭警”罪。


印尼记者右眼永久失明
另一名在“929全球反极权大游行”期间,在湾仔采访的印尼籍女记者Veby Mega Indah,疑遭警方发射橡胶子击中右眼受伤。其代表律师韦智达3日证实,医生经诊断后告知,Indah右眼将会永久失明。

韦智达表示,医生证实其瞳孔因为撞击而破裂,而永久损伤程度有待手术后再作评估。目前,Veby家人正在香港陪伴在侧,Veby将向香港警务处长卢伟聪和开枪警察,提出刑事告诉和民事求偿。


警方9.30漏夜更新警队程序手册
香港“反送中”抗争以来,警方持续滥暴毫无收敛,《苹果日报》获悉,警方曾在9月30日漏夜发通告,更新警队的《程序手册》及《警察通例》第29章,将容许使用枪械的“致命武力攻击”定义更改,只要警员觉得对方“相当可能”引致严重受伤或死亡,即可使用枪械。更新内容也将大量武器包括:催泪弹、胡椒弹、橡胶子弹、布袋弹及水炮车等加入,并列于同一武力级别。

《苹果日报》获得内部文件显示,警方于9月30日晚上近11时,突然向内部发出通告,指《警察通例》及《程序手册》的修订电子版本已上载于警察内联网内,修订即时生效。

这次指示最大改动是警员“武力使用层次”最严重的3个级别,一方面放宽了对抗程度的定义,另一方面却增加警员的武器选择。


警方为何要在十一前夜修改?
对此,立法会议员林卓廷批评,警方一直声称,在使用武力方面有清晰指示,并行之有效,现在连“对抗程度”的定义也更改,“要改的话,公众是不会知道的,为何在这么敏感的时候去改?”

民权观察发言人王浩贤则表示,警方在同一武力级别内加入多种武器,惟相关武器有极大武力差别,“胡椒弹与橡胶子弹是不同武力层级”,他批评指示并不清晰,容易令警员混淆而使用过量武力。

王浩贤进一步指出,当中“致命武力”列明可选择枪械,然而警棍击头、橡胶子弹及布袋弹射击上半身及头部,也属致命武力,应同时清楚列明。他批评,警方近期未有严格规管警员使用过分武力,警员毋须承担后果,令滥暴情况越来越严重。
对于外界质疑,香港警方没有正面回应,仅表示,相关武力使用的指示涉及行动细节,若被公开,可能会影响警队正常及有效的运作,故不适宜公开。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8成港人要求“解散香港警队”9成给港警打0分

    下一篇: 中国女子汇千元来美 没想到遭外管局拦截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