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爽卸任外交部发言人
2020-06-11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6月5日下午主持例行记者会后宣布,将卸任外交部发言人职务,转任新职。耿爽因发言如机器般套路化,曾被网友制作“耿爽模拟器”软体讥讽。

据《环球时报》称,耿爽将前往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工作。但未提及耿爽将任何职务。

耿爽是外交部第30任发言人,自2016年9月26日起共主持了近400场记者会。因他的发言像机器一样套路化,被网民讥讽为中共外交发言人的代表性人物。

特别是去年以来,因新疆、西藏、香港反送中,以及中美贸易战,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中不断重复“强烈谴责”、“停止干预中国内政”、“罔顾事实”等类型说词。

有网友去年11月底将耿爽发言摘录下来,然后进行简单的随机组合,再替换关键字,进而编写出一个“耿爽模拟器”,发布在“GitHub”软体服务平台上。只要输入“要谴责的国家”或任何事物,再按下“外交部发言人耿爽答记者问”按钮,就可以套用耿爽曾在现实中的发布声明。

软体作者解释说,作品原理很简单,“把耿爽的发言摘录下来,然后进行简单的随机组合,再替换掉关键字即可。效果居然相当不错,毕竟耿爽翻来覆去就那几句话”。

根据实测,若将谴责的国家输入“网友”、事由填入“制作耿爽模拟器”,模拟的记者提问为“对于网友制作耿爽模拟器,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耿爽”的模拟回应大致如下:“中方就这一问题已多次表明立场;同时,我们敦促网友在中国问题上要谨言慎行,不要再发出错误信号,不要再挑拨怂恿......我们希望网友认真对待中方的严正交涉和严正立场,立即停止不负责任的言行,停止干涉中国内政”。模拟发言大致通顺。

模拟器很快在海外社交媒体引发热烈讨论,不少网友留言表示“根本就是本人回答”、“作者太神奇了”、“耿爽要付钱买下来了!”、“废话生成器”、“根本无违和,可见中国平常回应有多僵化”。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敏感时期 胡春华露面梁家河对习近平表忠

    下一篇: DCWP: 请拨打保护热线 帮助工人返回工作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