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款疫苗公开亮相引关注
2020-09-11
【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备受关注的中共病毒(SARS-CoV-2)疫苗在2020年中国服贸会首次公开亮相,包括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和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各自研制的3款病毒灭活疫苗。 随即大量疫苗资讯也曝光。包装盒上透露了哪些资讯?

澎湃新闻报导,9月7日中国研发的3款中共病毒(SARS-CoV-2)疫苗在服贸会展区亮相,从展示的疫苗外包装上可见,疫苗规格均为每支0.5毫升,接种途径均为在上臂三角肌肌肉注射。

在用量方面,中国生物武汉所疫苗包装显示,基础免疫2至3剂,第1剂和第2剂间隔2至4周,第2剂和第3剂间隔4周;中国生物北京所疫苗包装显示,基础免疫为2剂次,每剂间隔2至4周。 科兴疫苗包装显示,用于紧急接种时基础免疫程式为2剂次,间隔2周。 用于常规接种时基础免疫程式为2剂次,间隔1个月。

此外,中国生物武汉所疫苗包装显示,该疫苗的接种物件,“适用于6岁及以上易感人群”,有效期则暂定为36个月。 该产品的有效成分是WIV04株新型冠状病毒灭活抗原。资料显示,WIV04毒株是由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石正丽等人成功分离得出。 科兴方面使用的则是自主分离、命名的“CZ”毒株。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中国研发的疫苗一直受到国际专家们的质疑。

据英国路透社报导,有专家指出,中、俄近期研发的疫苗都有一个共通问题,就是都是采用一款普通感冒病毒为基础,这使得研发的新疫苗效果大打折扣,甚至还可能增加感染爱滋病风险。

路透社提及的中国康希诺生物公司(CanSino  Biologics)所研发的肺炎疫苗,是根据“腺病毒第五型”(adenovirus type 5,Ad5)改良而成,已经在6月获北京当局批准,并供给军方内部使用。但是国际医学期刊《柳叶刀》7月曾经披露,在接种康希诺生物研发的疫苗人群中,有近半数人出现发烧、疲倦或头痛等副作用。 相关专家亦对该疫苗的研究结果反应冷淡。

此外,部份科学家担心,接种“AD5”疫苗会增加感染HIV病毒的风险。 一项美国默克药厂(Merck & Co)于2004年进行的实验中就发现,本身有“AD5”抗体的人接种后更易感染HIV病毒。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蒙族官员辞职抗议“双语教育”

    下一篇: 习近平推军队党建新规 前海军中校:军内藏政治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