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超良五中亮相 王岐山稳了
2020-11-06

【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中共病毒(SARS-CoV-2)疫情在武汉爆发后,湖北省委原书记蒋超良以及武汉市委原书记马国强于2月双双被免职。蒋超良是十九届中央委员,马国强是中央候补委员,有境外媒体猜测五中全会可能处理两人,甚至逐出中央委员会。不过,五中全会未见披露人事变动,央视新闻联播画面显示,蒋超良以中央委员的身份参加会议。有评论认为,这显示蒋超良的靠山王岐山站稳了脚跟。

央视新闻联播画面所见,蒋超良与陆军司令员韩卫国、农业部长韩长赋坐在一起,参加五中全会。今年2月,蒋超良被免去湖北省委书记,由原上海市长应勇接替,他没有参加交接仪式。

蒋超良生于1957年8月,曾长期在中国国有金融机构任职,先后担任交通银行董事长、国家开发银行行长、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等职;2014年8月底,调任吉林省出任副书记,同年10月,出任吉林省省长;2016年10月,蒋超良担任湖北省省委书记。2020年2月13日被免职湖北省委书记。

蒋超良令人关注的是与现任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的关系。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广东曾设“广东省地方中小金融机构和农金会金融风险处置工作协调小组”,组长是常务副省长王岐山,蒋任副组长。

蒋超良虽然露面,暂时仍没有其复出的消息。2003萨斯(非典)爆发,前北京市长孟学农免职,大约半年后担任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

据“燕铭时评”分析,五中全会未免去蒋超良与马国强的中央委员与候补中央委员职位,突显政局诡异。

知名评论人士陈破空评论认为,五中全会看似波澜不惊,但会议后三天怀疑经历了一场暗斗,习近平与各派打成平手。

陈破空说,最终十九届五中全会有没有任何人事变动,要看接下来要开的中纪委五中全会,会不会处理之前被免的湖北前高官蒋超良和马国强。两人一个是中央委员、一个是中央候补委员,如果中纪委五中全会没有宣布,间接说明前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站稳了脚跟,他的亲信蒋超良依然在中央当中。没有被赶尽杀绝,仍然有投票权。

另外,陈破空还说,五中全会前有放风说习要重设党主席,但事实上没有,显示习阵营受挫。另外有传说五中全会要王岐山下台,特别是副部级的王岐山旧部董宏落马引发种种猜测,但是这次会议显示王岐山平安无事。

今年6月,法国的亚洲报导与评论网站Asialyst刊登了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政治学博士佩耶特(Alex Payette)的文章分析指出,蒋超良与王岐山关系紧密而且还是一位金融干部,他或许可以因此而躲过一劫,而马国强同武钢与上海帮的关系或许将对他有害无益。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芮成钢即将出狱  称适应监狱生活

    下一篇: 陈光诚:裸官赴美路不通 上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