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卷入高层权斗?专家揭习近平“掀桌子”
2020-11-04
马云遭约谈后,蚂蚁集团上市被紧急叫停,引发海内外舆论哗然。有专家分析,蚂蚁上市可谓是史上最大的IPO盛宴,但中南海“老大”习近平突然掀翻了这场盛宴的桌子,说明这起事件并不是单纯的金融事件,背后涉及到的高层权力斗争,已经到了白热化的程度。

被指政治事件 蚂蚁上市恐遥遥无期

最近几天,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和蚂蚁集团接连爆出重磅消息,被网路刷屏。10月24日,马云在第二届上海外滩金融峰会上讲了一些“破格”的话,批评中共金融监管过于严苛,随即遭到党媒围攻。

11月2日,马云突然被中共央行、中共银保监会、中共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四大监管部门约谈。蚂蚁集团随后声明表态“拥抱监管”。

3日,蚂蚁集团即传出噩耗,原定5日在A股和港股上市被当局紧急叫停,震惊国内外金融界。有中资投行人士对《苹果日报》直言,蚂蚁被叫停明显是政治事件,上交所的用词“非常严重”,蚂蚁未来上市恐怕是遥遥无期。

东亚研究协会研究员至清向大纪元表示,上交所的公告里提到蚂蚁集团“不符合发行上市条件或者信息披露要求”等内容,基本等于被否决。马云能否翻身,要看在中共体制下背后双方势力的较量。

分析:习近平“掀桌子” 与江彻底撕破脸

资深媒体人王剑分析,蚂蚁上市原本是史上最大的IPO盛宴,但这场盛宴的桌子已经被“老大”掀翻了。

蚂蚁集团10月26日的公告显示,在中国大陆A股发行定价为每股68.8元人民币,香港的H股定价每股80港元,两个市场同步上市。据估计,蚂蚁集团仅散户申购就创3万亿美元记录,总市值或可达到2.1万亿元人民币(约3,130亿美元),是全球迄今规模最大的IPO(首次公开发行)。

有报导称,蚂蚁集团上市后,其估值可能高达3100亿美元,将与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相当,远高于花旗集团(Citigroup)和高盛(Goldman Sachs)。

纽约时报称,规模如此庞大的蚂蚁集团,在中共监管压力下存活了这么长时间,表明对当局的任何要求,它还是可能会找到解决办法。

但王剑对此并不乐观,他分析说,蚂蚁集团如果有违规,根本走不到上市这一步,早就被监管部门拿下了。显然蚂蚁上市被叫停跟其金融业务无关,而是跟蚂蚁集团背后的政治角力有关系。

王剑表示,金融领域是中共的心头肉,外人是不可能染指的,马云能在其中活到现在,可见其背景是不一般的。

早前,蚂蚁集团的上市进程仅用了36天,各方为其“大开绿灯”。集团的股票代码688688、发行价68.8元,中签基础号码也为668。外界认为,这凸显了中共体制“特事特办”的特色。

东亚研究协会研究员至清表示,蚂蚁集团上市对利益各方都有好处,中共可以拿到国际投资者几百亿的美元;蚂蚁拿到资金,公司可进一步发展;国资、红二代也都借机发财。

王剑说,蚂蚁上市涉及几百万股民,上万亿资金,涉及面相当大。但是“老大”一翻脸,不管不顾,掀了桌子,这就是极权的任性。这也说明江泽民现在也压不住了,谁来都不好使,习不给江面子,习江这次是彻底撕破脸。

众所周知,中共内部历来是黑箱操作,各派系“桌下可以捅刀子,桌上还要举杯子”。但这次蚂蚁事件闹大了,宫廷斗争已经变了,已经不是比实力了,比影响力了。王剑说,现在中共高层权力斗争已经到了赤身肉搏的级别,直接光着身子上场开打了。

他认为,蚂蚁事件不仅关乎金融界,对中共内部权力格局也会产生重大影响,蚂蚁再上市可能性不大了。

另外,蚂蚁事件对华尔街也会产生影响。王剑说,蚂蚁这场盛宴,华尔街也被拉进来了,临门一脚,老大翻脸,损失很大。蚂蚁事件把中国的政治风险拉到了顶,华尔街这次可以说是扎了一次手,未来对待中国金融市场的态度也会发生变化。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王沪宁长占中共“大脑”职位 接班人终于出场

    下一篇: 马云卷入中南海顶级混战? 背后大人物浮出水面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