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制裁14名中共副国级高官
2020-12-14
【看中国记者李明综合报导】美国财政部12月7日发布制裁令,14名中共人大副委员长及其直系亲属禁入美国,在美国资产将遭冻结,以回应北京当局11月11日剥夺4名香港立法会议员资格的行动。美国从大选纠纷中忙里抽闲的反击,力度之大,出乎北京预料。

突袭香港立法会  
北京催化美国制裁

香港政府11月11日按照中共中央人大常委会决定,宣布4名立法会议员杨岳桥、郭荣铿、郭家麒及梁继昌即时丧失立法会议员资格。相关消息引起各界关注。

美国、英国、加拿大、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组成的情报联盟“五眼联盟”11月18日联合声明谴责中共对香港所为。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1月19日意外爆粗口要“戳瞎”五眼联盟。

就在外界认为中共利用美国11月以来陷入大选舞弊之乱,乘机在香港大动干戈,而川普政府无暇他顾的时候,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2月7日宣布,制裁中共操控的全国人大常委会14名副委员长:王晨、曹建明、张春贤、沈跃跃、吉炳轩、艾力更.依明巴海、王东明、白玛赤林、万鄂湘、陈竺、丁仲礼、郝明金、蔡达峰和武维华。

蓬佩奥表示,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是对香港民主进程的无情打击,已严重破坏香港立法会,使其成为一个没有明显反对派的橡皮图章。

美国彭博社7日称,美国最新制裁对象可能制裁中共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栗战书和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但最终他们并没有被列于制裁名单。

“橡皮图章”遭制裁
前央视女主播禁入美国

外界一直认为,人民代表大会作为中共的国家权力机关,只是营造表面合法性与和谐统一假象的中共极权的“橡皮图章”,误以为对于中共的决策无足轻重。然而,人大代表的席位,确是中国大陆官场和商业界人士趋之若鹜、拚死争夺的特权身分,而每个成员在中共每一项恶法的通过、实施以及对人类的伤害中,都起著助纣为虐的作用,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美国这一轮应对中共强推《港版国安法》的制裁,是首次针对中共人大“橡皮图章”具体领导成员的实质性惩罚。上述14人被列入美国财政部辖下海外资产控制办公室(OFAC)特别指定国民清单(Specially Designated Nationals,简称SDN)。以往被划入SDN级别制裁清单的,主要包括恐怖份子和国际毒枭等头号罪犯。

制裁牵连的家属包括两名前央视女主播,前中共检察长曹建明之妻王小丫和前政治局委员张春贤之妻李修平。

罗冠聪:制裁直击要害

前香港大专学界国际事务代表团发言人张昆阳认为,这次受制裁的14名高官,职位高于此前被制裁的香港特首叶刘淑仪,制裁规模已扩大到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级别,史无前例,等同于对中共宣战的意味。

流亡英国的香港众志前主席罗冠聪表示,这是迄今为止最严重的制裁,力度之深,直击中共要害,这是首次中共副国级官员遭制裁,其数目远比因新疆问题被制裁的官员多,精准地打击了握有实权的中共党高层。

因中共通过《香港版国安法》动摇香港的一国两制,美国8月7日通过《香港自治法》(Hong Kong Autonomy Act),首轮制裁的中共和港府官员,包括特首林郑月娥、特首办主任兼国安委秘书长陈国基、律政司司长郑若骅、保安局局长李家超、政制及大陆事务局局长曾国衞、警务处处长邓炳强、警务处前处长卢伟聪、中联办主任骆惠宁、港澳办主任夏宝龙、港澳办副主任张晓明,及国安公署署长郑雁雄。这其中4名为中共涉港官员,7人是香港政府官员。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宪法设定任命选举人时限 1月20日

    下一篇: 黑客入侵 “太阳风”席卷全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