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开民主生活会 政治局人人过关
2020-12-25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12月24日至25日主持召开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开展“相互批评”及“自我批评”等。

本次会议的主题就是“学习习近平思想”,要求与会的其他24名政治局委员联系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批示、联系带头维护中共当局统一领导等规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与会政治局委员逐个发言,“按照要求进行对照检查”。习近平对政治局委员的“对照检查发言做了点评”。

对此,资深媒体人、时政评论员李林一表示,习近平在政治局又搞了一次人人过关。不久前,当局还刚刚出台了约束中共中央委员会的书面文件,到了政治局层面,虽然近期没有出台文件直接约束,但是也必须通过各种形式对习表忠。

“这已经变成了中共在危机状态下的惯例。表忠搞得越多,说明中共和习的危机感就越大,这也是从侧面衡量中共政权稳定程度的一个指标。”李林一说。

习近平今年9月28日主持召开政治局会议时,专门审议了《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并将之提交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并通过了该条例。

《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规定,中共中央委员、政治局及其常委必须“带头维护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

李林一指,中共当局现在感到政权危机,主要来自外部危机和中国经济极差。中共过去一年,由于掩盖疫情,导致疫情在全球蔓延,加之中共的“战狼外交”,导致其四面受敌。

在这次民主生活会上,他们也承认2020年在中共历史上是“极不寻常的一年”,会议还列举中共2020年面临的危机: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突然爆发,多地发生洪涝灾害,经济发展备受冲击,“外部环境风高浪急”等。

中国问题学者薛驰对大纪元记者表示,自2015年以来,习近平钳制中共最高层的一个台面上的手段,就是每年底的中共政治局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的主线一以贯之,就是确认和加强习的“两个核心”地位:习既是党中央的核心,又是全党的核心。习和政治局其他24人的位置就拉开了,不是平行关系了,而是向心关系,以习为首。新华社发表的照片就体现了这个意思。

薛驰说,中共政治局每年民主生活会的主题表述不同,但实质都是一样的。今年的表述是“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并把政治能力细化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三个。意思就是要领悟习的政治判断,执行习的政治决策。

薛驰指,习为什么如此不加掩饰地强调这个呢?就是因为2020年国内外形势风云激荡,中共政局波谲云诡,习的“核心”地位岌岌可危。习无力化解危局,只能虚张声势,做点字面文章、搞点表面功夫,实在是外强中干。

薛驰说,习现在还有一个特别的担忧,就是“从明年开始,省市县乡领导班子将陆续开始集中换届”,而这次换届,又是针对后年中共20大的卡位战,届时不少政治局委员要下去,各派势力都拚死一搏,内斗激化不可避免。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实际人口并非14亿?官方疑不敢公开

    下一篇: 习近平形容泰山压顶 政治局继续内斗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