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央政治局入手 习近平终于开始做这件事了
2017-01-25


今天(1月25日)传出关于中共官员财产公示的最新消息。有港媒透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去年年底进行了首次党内申报财产,可能是习近平全面推出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前的预热。

香港《超讯》月刊2月号引述消息人士指,在去年12月26、27日举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要求政治局委员逐一申报个人财产,内容除个人拥有的房产、债券、现金外,还包括配偶有没有股票、有多少等等,有的委员有几段婚姻,都要说明原因。习近平对每个人都作了点评。

报道称,这是中共党内最高层第一次内部申报财产,遗憾的是没有向社会公开。

消息立刻引发外界的兴趣,因为早在温家宝任中共国务院总理的时候就曾提出要加快建设官员财产申报制度,从2009年开始中共设立了近40个以科级官员为对象的财产公开试点地区,王岐山据传也曾在2016年8月28日的政治局生活会上立下军令状,要在“六中全会前后最迟至2017年七中全会前”实现官员公开财产,但因为触及中共高层的利益,财产公示制度一直受到强大阻力,试点地区“从下而上”的财产公开仅“昙花一现”,十八大六中全会期间又传出财产公示被迫搁浅的消息。

因为中共高层几乎无一例外都是因权致富,而且整体腐败已经相当严重,有“阳光政治”“反腐利器”之称的官员财产申报制度自然一直难以推行。《争鸣》杂志曾披露,王岐山曾直接点名曾庆红,问他何时签署关于财产公示的意见,而曾庆红家族仅在国内资产就有430到470亿元(人民币,下同),还有至少12名成员在海外定居。

不过,习、王反腐行动在中共内部产生的震慑作用令官员对财产申报制度的态度产生了变化。2008年中共两会期间,人大代表王全杰提到,他曾做过一项关于财产申报的调查,97%的受调查官员反对财产申报,因为“官员也是人,也有隐私权”。到了2013年两会,《南方日报》记者就此话题随即采访了40名中共省人大代表,结果87.5%的受访者都表示支持财产申报,但要“等上级安排”。

这一有趣的对比显示,已经建立核心地位的习近平最终可能会成功的给中共官员带上财产申报这个“紧箍咒”。

外界现在最关注的是时间问题:习、王是否能在今年下半年的十九大前实现这一承诺?

另外,如何保证财产申报不会流于形式以及如何监督也是值得讨论的话题。《争鸣》杂志2014年曾报导,熟悉中共官场运作的曾庆红早在中共十八大后就已做过四次财产申报,但每次都不真实:2012年12月申报总值3700多万元,住宅5套;2013年5月申报8200多万元,住宅11套;2013年11月变成1.15亿元,住宅17套;2014年6月则是2.82亿,住宅27套。

分析认为,在缺乏监督制度的情况下,官员即使是公布财产了,真实性也令人怀疑;习近平试点监察委、通过规范中共高层官员行为的禁令、如今开始推行财产公示,固然是约束权力、整治腐败的强效手段,但要想根治腐败就必须进行制度变革。
    来源: 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十九大军情:习近平握住“枪杆子”尚有无悬念?

    下一篇: 深圳海关一官员从七楼跳楼身亡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