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紫阳墓地遭严密监控
2021-01-20


1月17日是已故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逝世16周年,他的女儿王雁南和女婿王志华等人早上到北京昌平区的墓地拜祭。港媒报导,当局只允许赵紫阳家人到场。墓园外围保安严密,当局以疫情为由驱赶前来祭奠的民众、及民主人士。

据香港电台报导,当局17日只允许赵紫阳家人到场。墓园外围保安严密,多名臂上挂有“治安巡逻”手带的保安在停车场驻守,将没有预约的多辆汽车赶走,即使停泊在附近亦同样被赶,又禁止传媒以访客身份进入。他们解释,由于疫情关系,没有预约的不能在停车场逗留。

据报导,赵紫阳生前一批友好和旧部属,16日已到访他的北京故居,包括前《炎黄春秋》社长、现年97岁的杜导正,以及前副总编王彦君等。他们在书房内向赵紫阳夫妇遗照鞠躬和献花。

港媒指,赵紫阳故居所在的富强胡同外围则有近10名便衣警察驻守,查看故居访客的身份证,但未有太多阻拦。

前北京资深记者高瑜也在推特表示,“今天是赵紫阳先生第16个忌日。普通百姓的纪念只能深埋心中,北京一大批人士被上岗,富强胡同故居和昌平天寿园墓地成为禁地,今天只允许亲属去墓地祭奠。2019年10月21日我解除上岗之后和李尔柔、谢小玲等数位朋友到墓地敬献花篮,在工作人员干预之下抢拍的照片成为永久的纪念。平常日普通人也禁止拍照。”

赵紫阳于2005年1月17日去世。1980年代赵紫阳先后出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和中共中央总书记等重要领导职务,主持了1980年代后期的中国政治体制改革、平息了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左倾运动,极大影响了中国民主运动的进程,被视为党内改革派主要领袖。“六四事件”,赵紫阳因公开表示同情学生和反对武力镇压,后被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并遭受软禁长达16年。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马云“赴约” 三个月来首度公开露面

    下一篇: 传赖小民靠山是“庆亲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