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控金融外汇剑指何方
2017-01-14


20161230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金融机构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管理办法》,将大额现金交易的人民币报告标准由「20万元」调整为「5万元」,并规定对跨境资金交易,金融机构应当报送大额交易报告,将于今年71日实施。很多华人担心:这项规定将全面影响自己的移民、境外买房、留学、甚至海外旅游。
 
为此,旅美经济评论家杰森博士认为,这个政策出台并不是把以前每人每年只能换五万美元外汇的额度缩减到一万或者多少,只是加强申报。概念上是为了加强管制和防恐等,其实上起到限制资金外流的作用。最害怕此政策的,是用不当手段敛得大量财富的中国人,往往是贪官。
 
普通百姓出国旅游或为孩子留学,换个一万美元,最多会被记录上。如果是正常的钱,应不会有大问题。
 
对于海外购买企业或投资和以前差别不大,因不算个人的外汇。对中国人在海外投资买房,杰森认为,如果正常交易,比如一千万卖了北京一套房子,然后把钱转到美国买房,过程会备案,但因为钱来源正当,无需担心。
 
贪官可能因此受影响,因为按他的工资算,绝不会有这么大笔钱,现在来做就会心有余悸。当然,许多贪官早有预料,已把钱分散转换成美元了,但剩下的一些他就不敢再做了。
 
该政策对老百姓也起到威慑作用。虽不是贪官,但很多人原始资本积累的第一桶金都经不起深入调查,这种人此时人民币换美元时,会胆怯。
 
BBC报导,中国外汇储备余额连续六个月降低,人民银行7日公布,到1231日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100亿。2016年,中国外汇储备下降了将近3200亿。中国的外汇已出现了灾难性状况。此前,李克强曾警告金融危机迫在眉睫。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逾万亿美元收不回 中国央行很头疼(图)

    下一篇: 比特币暴跌 洗钱通道突然坍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