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牌阅读器侵犯公民隐私吗?
2023-03-30


(Adobe Stock)

【看中國訊】由於新澤西州汽車盜竊案以驚人的速度增長,為了及時追踪盜車賊,州長墨菲承諾將花費1千萬美元擴大自動車牌閱讀器(ALPR)的使用範圍,但也引發了一些人對於此舉是否侵犯公民隱私的擔憂。

根據新澤西州警察的數據,2022年,1萬5644輛汽車被盜,比前一年增加了1千多輛,比2020年多了近4千輛。盜車案件數量激增,包括罪犯入室盜竊並尋找車鑰匙盜車案。

車輛失竊案劇增,使得自動車牌閱讀器ALPR在全美各地被廣泛使用。ALPR(Automated License Plate Readers)是一種高科技相機,每分鐘可掃瞄數以千計的車牌,並可快速搜索特定車輛。

自去年起,州警察在新澤西州的主要高速公路上使用車牌閱讀器。同時縣和市政府部門在地方一級也增加了更多的閱讀器,形成全州範圍內的協調網路,以阻止犯罪。

去年秋天,新州開始接受用於ALPR的1千萬美元基金撥款申請,但一些地方部門更早就開始擴大使用ALPR。

莫里斯縣於前年即授權以4.9萬美元購買ALPR系統,以阻斷盜車賊以蒙維爾(Montville)80號公路路段作為便捷通道和逃亡之路。

查塔姆市(Chatham)最近獲得了80.9萬美元的聯邦撥款,用於建設一個光纖網絡,該網絡將改善當地街道上的監控設備,以及與警察總部監視器之間的通信。

但更多的ALPR在新澤西州的公路上投入使用,使得一些隱私倡導者擔心這個系統可能會跟踪毫無戒心的公民,似有侵犯隱私的嫌疑。

紐約公民自由聯盟(New York Civil Liberties Union)在2016年的一份報告中稱,ALPR記錄了每一個被掃瞄的車牌,無論車牌是否與「嫌疑名單」上的車牌相符。隨著有了更長時間的數據,更多的車牌閱讀器和更複雜的分析工具,自動車牌閱讀器可以講述一個無辜紐約人的私密故事。

布倫南司法中心(Brennan Center for Justice)撰寫的2020年白皮書警告,使用ALPR可能侵犯公民的第一修正案和第四修正案的權利。

不過新澤西執法部門認為,這項技術已經成為新澤西州警察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不僅是針對汽車盜竊等正在進行的犯罪,還可以作為黃色和銀色警報,「這些都會有助於極其重要的、時效性強的執法活動。」

執法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過去6個月的汽車盜竊案低於5年平均水平;2月被盜車輛比去年同月減少了27%。

執法部門相信,有足夠的程序性保障措施來保護無辜公民的隱私。

州總檢察長辦公室去年更新了使用車牌閱讀器數據進行執法的指導準則,要求每個部門都有一名經過培訓的ALPR協調員。

他們還限制各機構搜索專門與被盜車輛、失踪人員或黃色和銀色警報報告有關的車牌。涉及犯罪或可疑活動的車輛或登記過期的車輛可以被添加到系統的「警惕」名單中。

該指南還將數據的存儲時間從5年縮短到了3年。之後,數據必須被刪除。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aura

    上一篇: 取消高中毕业考试 教育组织反对

    下一篇: 纽约州议会少数党提议改革「提高年龄法」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