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出好照片,与照相机无关

拍出好照片,与照相机无关

2015-01-22

马里奥·特斯蒂诺(右)和一位模特在北京。

The Macallan
60岁的摄影师马里奥·特斯蒂诺(Mario Testino)经常旅行——这么说有点轻描淡写。他家在伦敦,但是为了工作,他每隔三天就要飞往世界各地为香奈儿(Chanel)等服装公司拍摄广告照片,或者承接剑桥公爵和公爵夫人的正式订婚照等人像摄影工作。
他的最新工作是第五届麦卡伦年度摄影大师项目(Macallan Masters of Photography),安妮·莱博维茨(Annie Leibovitz)和艾伯特·沃森(Albert Watson)等知名摄影师都为它拍过照片,该项目是苏格兰克莱拉奇的威士忌制造商麦卡伦发起的,目的是展示这个品牌。这个项目把特斯蒂诺带到了北京。他住在中国会酒店,17世纪,这里曾是一座王府。他在这里呆了三天,拍摄一个威士忌酒吧里的半正式派对。麦卡伦公司正在销售一款限量版组合,内容包括特斯蒂诺拍摄的四张照片和一瓶威士忌,这瓶威士忌是用六桶不同风味的单一麦芽威士忌混合调制的(高档酒类专卖店有售,3500美元)。
最近,特斯蒂诺到纽约推广这个项目,在格拉梅西公园酒店的屋顶谈论旅行地点对作品的影响,以及拍摄完美度假照片的小贴士。下面的谈话经过节选。
问:关于你在北京拍摄的那些照片,麦卡伦最后发布了一组人物照片。传达地域感——表明你是在中国——这一点对你来说重要吗?
答:最初我是想展示中国会酒店的环境,但当我看到所有这些人在一起时,我觉得不明确表现他们在哪儿更令我兴奋。他们可能是在任何地方,我喜欢留下一些想像空间。
话虽如此,但传达地域感对我的作品很重要。我喜欢人们能够通过我的照片游历不同的大陆和社会阶层,但它并不总是必要的。在这个项目中,这些人物已经有清晰界定了,我觉得再加上地点这个元素就太多了,所以我最终决定不展示那么多环境。
我之前去北京工作过几次,我很喜欢那座城市的活力以及它对历史和现代的融合。
问:你不是风光摄影师,所以地点对你的作品真的有很大影响吗?
答:有趣的是,有时人们对我说,我的某些项目不需要旅行,因为地点无关紧要,但不同的地点会让我兴奋,旅行能激发我的想像力。在合适的地方拍摄合适的影像几乎是我的强迫症。
问:有没有哪座城市是你特别喜欢在那里工作的?
答:里约热内卢、柏林和那不勒斯,但是伦敦、纽约和洛杉矶是我去得最多的城市,在这几个城市拍摄很方便,因为它们很适合我这种工作。比如洛杉矶,它是电影中心,那儿有摄影需要的任何东西,不管是西班牙别墅还是某种服装。不是所有的地方都这么方便。有的地方可能没有可以用来放假发和化妆品的外景车,这些东西在拍摄时很重要,那样你就只能用衣橱里的东西将就。
问:对于那些想在旅行中拍到最好照片的旅行者,你有什么建议?拍好照片跟相机有关吗?
答:不管拍什么,你都不需要好相机。你的手机相机就够好了,我不工作时也是用它拍照。拍到好照片最重要的是睁开眼睛发现一个地方的神奇之处。我就透过这层楼的一个窗户拍摄这座城市,看着这些建筑如此优美地排列,觉得它们非常具有纽约特色。不过你所在的地方不同,它的神奇之处也不同。可能是人、风景或动物,甚至是房间的蜡烛。只要你充满好奇心,就会发现它。
问:你不出差时去哪儿度假?度假时经常拍照吗?
答:我一年度假两次,通常是去巴西或者回秘鲁老家。我几乎不拍照。
问:哪些东西是你的旅行必需品?
答:如果是私人旅行,我几乎没有必需品。我很好养活。我去工作时,必须带助手,有六个助手跟我一起旅行。如果拍摄的话,我必须在结束后到飞机上马上剪辑,落地后就开始润色。现在我们都用数码相机拍照,所以一切都是未加工的,你必须在拍摄后才决定照片要什么色调——蓝色、绿色或红色——是否要增加对比色,是要暗色还是亮色。这要做很多工作,我周围总是有人在帮我。
问:时差对你来说是个问题吗?
答:我很幸运,时差对我来说不是问题。我随时随地都能睡,不过我的确需要睡够八小时。
    责编: A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