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在空中的楼阁,一生一定看一次!

建在空中的楼阁,一生一定看一次!

2016-01-13
石壁何年结梵宫,悬崖细路小溪通。

山川缭绕苍冥外,殿宇参差碧落中。

残月淡烟窥色相,疏风幽籁动禅空。

停车欲向山僧问,安得山僧是远公。

——《早过悬空寺》





自古岩崖高啄,飞鸟难过,然而却有一些人隐于山巅,甘于苦修,更有一些人以其高超的工艺,不避艰险,在峭壁上建出一座座悬空之寺,几如神作,令后人唯有膜拜。

仰观,岩壁峭绝,不见天日;

俯视,人如蝼蚁,万物皆尘。

登临舒尽平生眼,摆脱尘缘任啸歌。



山西·浑源悬空寺



悬空寺位于恒山金龙峡的半崖峭壁间,号称恒山第一胜景,它始建于北魏太和十五年,迄今已有一千五百多年的历史,是国内现存唯一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

整座寺院上载危崖,下临深谷,廊栏左右相连,曲折迂回,虚实相生,于寺中行走,仿佛空中漫步,神仙一般。每逢暴雨倾盆,雨水从寺顶突出的岩头上飞流直下,泻入谷底,给这琼楼仙阁挂上了一排排晶莹的水帘,蔚为奇观。寺下岩石上的“壮观”二字,为李白所留。传说李白为了表达激动之情,特地在“壮”字的“士”边上多加了一点,寓意悬空寺比其它地方的景色更加壮观。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