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都会博物馆东亚馆的镇馆之宝

大都会博物馆东亚馆的镇馆之宝

2017-03-24

大都会博物馆的彩绘漆金夹纻阿弥陀佛像
Buddha, Probably Amitabha (Amituofo),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纽约大都会博物馆里展出的中国文物有不少稀世珍宝。在众多藏之中,哪一件被认为是“镇馆之宝”呢?

是一尊近1,400年历史的佛像,唐代的“彩绘漆金夹纻[zhù]阿弥陀佛像”。这尊7世纪初干漆夹纻工艺制作的坐佛造像生动细腻,宛若真人,双目有神,表情祥和,呈跏趺坐姿,身披袈裟,袒右肩,衣纹褶皱自然写实,流畅生动,袒露的胸部肌肉平滑光洁,充满弹性。袈裟表面均残留敷彩痕迹,佛像裸露的肌肤处可见较为明显的贴金痕迹,袈裟表面残留鲜艳的红,蓝敷色。大都会的签注上标注佛像来自直隶省正定大佛寺。

在中国佛教造像艺术史上占有非常重要的文物价值,因为佛像制作采用的是千年前的干漆夹纻工艺。干漆夹纻也叫脱胎漆器,此手法源于战国,兴于西汉,是汉族独特的传统工艺。工匠先以泥(陶泥或粘土)塑型,然后在外面包裹以生漆糊批刮的715层的苎麻布塑型,干后挖去内里的泥型。成品具有经久不蛀、光泽润亮、不开裂、不变形等特点。而且能制造出比较大型轻便,适合运输的塑体。如早在汉代景帝时有佛教宣教用的“行象”(抬著佛象游街以招睐信徒,集资建庙)。就是用这种技艺,因为轻便9尺高的佛象12人就能负动行走如屦平地。

正定隆兴寺外景 Longxing Temple


工艺作为佛教造像的重要方式,—直延续了近千年,但在唐晚期两度灭佛以后,绝大多数漆艺佛像都被毁坏殆尽,佛教造像的夹技术也逐渐衰败,几近失传。因此唐代存世的脱胎漆器佛像少之又少,称它为大都会博物馆中国馆的镇馆之宝一点也不为过




本文英文文章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