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文化遗产与避暑胜地于一身--江西庐山

集文化遗产与避暑胜地于一身--江西庐山

2018-01-12

它,有著壮丽秀美的风景,身上带著无数光环——世界地质公园、中华十大名山、四大避暑胜地之一;它,有著丰富的文化内涵,是中国山水诗、田园诗的起源地及中国山水画的发祥地。猜猜看,这是什么地方?

你猜对了吗?它就是地处于江西省庐山市境内的庐山。特殊的云雾观景是它的一大特点,向来以雄、奇、险、秀闻名于世,199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将其列为世界文化景观,并列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名录”。

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山
自东晋以来,歌咏庐山的诗词不胜枚举,东晋诗人谢灵运的〈登庐山绝顶望诸峤〉、南朝诗人鲍照的〈望石门〉等,都是有名的代表作。陶渊明一生以庐山为背景进行创作,他所开创的田园诗风,更是影响了日后的整个中国诗坛。

唐代诗人李白五次游历庐山,为庐山留下了〈庐山遥寄卢侍御虚舟〉等14首诗歌,他的〈望庐山瀑布水〉同庐山瀑布般千古流传,宋代苏轼〈题西林壁〉里的“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更是家喻户晓的历史名句……

匡卢奇秀甲天下
庐山,又称匡山或匡庐,传说殷周时期有匡氏兄弟七人结庐隐居于此,后成仙而去,其所居之庐幻化为山,故而得名。

变幻莫测的庐山,有雄奇挺秀的山峰,变幻莫测的云海,山间经常云雾缭绕,神奇磅礡的流泉瀑布,文明悠久的历史古迹,使得庐山自古便有“匡庐奇秀甲天下”之盛誉。

庐山除了是座历史文化名山外,生态资源亦相当丰富,森林覆盖率达75%,超过3000种植物及2000余种虫昆飞鸟,所以庐山除了是自然美景的宝库,也是一座自然植物园!

古代教育基地及宗教中心
庐山是中国古代教育基地和宗教中心。白鹿洞书院创建于西元940年,居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首。宋代理学大师朱熹在此提出的教育思想成为中国古代教育的准则,在世界教育史上也有重要影响。

佛教领袖慧远所建立的东林寺是中国最早的寺庙园林。慧远在庐山36年,创建了净土法门,使庐山成为中国南方的佛教中心。西元5世纪,南朝道士陆修静在庐山开创了道教南天师派。唐代马祖道一在山上开创佛教临济宗和沩仰宗,影响极大。

到宋代,庐山有寺庙多达361座。明清以后,伊斯兰教、基督教、天主教也在庐山建堂传教。经过1600年的发展,庐山已形成一山兼聚五教的罕见现象。

古今之避暑胜地
庐山也是中外著名的避暑胜地。牯岭一带至今仍保存完好的别墅群,它们自19世纪末,先由外国传教士开始租地兴建,间杂的红色屋顶,掩映在绿色的树海之中。据统计,庐山共有英、美、德、法等18种不同建筑风格的别墅6百余栋。

地属亚热带气候区的庐山,山高谷深,夏季气候凉爽宜人,自古以来便是中国重要的避暑胜地,再加上壮丽的山岳风景、文明悠久的历史古迹,更使得庐山成为一座集风光、文化、宗教于一体的世界名山,每年吸引大批游客前往。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