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山寨车亮相北京车展 激怒外国车商

大陆山寨车亮相北京车展 激怒外国车商

2016-06-08


在上周结束的2016第14届北京国际车展上,数十个中国制造的山寨车型, 与美国、欧洲、日本和韩国的原产车型一起夺人眼目。这令那些外国汽车制造商们火冒三丈,有的干脆把生产山寨车的中国厂家告上了法庭。

据美国NBC新闻报导,其中最明目张胆的山寨版是江凌陆风X7越野车。只有非常专业的人才可能看到些微不同,如水箱罩上的标志(Logo),但在中国,由于很容易得到正版的路虎标志,这使得X7很难与正版的路虎揽胜极光(Land Rover Evoque)区分开来。

而江凌版的越野车,售价几乎是路虎的一半,为此,英国制造商捷豹路虎(简称JLR)已经决定开战。

“我们正在…… 确定我们已采取法律行动,”捷豹路虎公司发言人斯图尔特.斯科尔(Stuart Schorr)说。尽管斯科尔拒绝透露具体细节,但外界认为,该公司希望通过诉讼案向中国法院施压,以阻止X7在中国的销售。

英国制造商捷豹路虎并不是唯一一家在中国受挫的外国汽车制造商。最近,还有众泰SR8,这个山寨版与保时捷马坎的SUV几乎没有区别,安徽江淮的一辆轿车车型,不仅借用了流行的奥迪车型的设计,也同样命名为A6版。另外,北汽X424型越野车几乎照搬切诺基(Cherokee)的。

中国山寨车的问题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十多年前,通用汽车公司指控安徽芜湖奇瑞的QQ车型抄袭了该公司旗下的产品雪佛兰乐弛(Chevrolet Spark)与大宇 Matiz,并将其告上法院。通用甚至声称QQ车的车门无须修改就可以用在雪佛兰乐弛上。

最终,通用汽车打赢了官司,奇瑞同意在美国市场不使用奇瑞的名字。

其他外国汽车生产厂商则在官司上收获甚微。本田汽车花了12年时间与中国汽车制造商打官司,最终获赔243万美元(1600万元人民币),这与它索赔3亿元人民币相比,差距悬殊。 福特汽车的运气更差,它没能挡住江苏卡威汽车(Kawei Auto)复制它的皮卡F-150的外观,甚至连头灯装配的细节都一样。

捷豹路虎希望在官司上获得更多的成功,它决定在中国之外提出诉讼,因为国外的法庭通常更同情版权被侵的案例。这一招在时尚界和娱乐产业应对中国的山寨版中被经常使用。但考虑到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真正的考验将是让中国的监管机构和法院也采取行动。

中国企业一直被批评涉盗窃知识产权,从名牌手袋到DVD,人们随时可在网上或在上海和广州等城市的街头看到翻版。

上个月,阿里巴巴公司在美国引发了一场轩然大波。当它被位于华盛顿的反假冒联盟吸收成会员后,激发了一波倒戈潮,包括时装品牌公司古驰(Gucci)在内的多家公司以退出该联盟进行抗议,古驰指称阿里巴巴是一个“危险的和破坏性的对手”。结果,阿里巴巴的会员资格在一周后被反假冒联盟撤销。
    来源: 林南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